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将安全写在特高压变电站的每一个角落——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见闻

2022年05月30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1000千伏武汉变电站全景。邹小民摄
5月26日,1000千伏武汉变电站全景。邹小民摄

5月26日,在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新建的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施工现场内,主体工程及各配套设施已经初现雏形,在广阔的施工现场,200多名施工人员分布在九个作业点有序开展基础施工、厂房装修、支架吊装及电气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吊装作业时,汽车起重机吊臂下方不准人员穿行及逗留,特别要保证吊装绳索扎实牢固,高空人员要做好防坠措施。”清晨7时,在进站入口处的安全教育讲台前,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土建项目总工夏雨正在站班会上对30多名吊装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交代安全注意事项。班会结束后,施工人员在有识别身份功能的门禁处“刷脸测温”,有序进入现场。

从7时到7时50分,进入现场的5支作业层班组在讲台前依次开展站班会交底,大荧屏同步配合显示每个作业班组当天的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

“高抗支架上吊钩前要与图纸再次复核一遍,吊装过程中安全措施要到位。”上午8时,在1000千伏高抗区支架吊装作业区,吊装负责人江凡带领作业人员用硬质围栏把约500平方米吊装区隔离起来,布置安全警示牌,检查汽车起重机接地是否完好,在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场地布置好后,开始组装支架。

高抗区支架有36榀,分为6米和7.5米高两种,分别重达3吨和3.5吨,需要10天完成。随着指挥哨响起,25吨的吊车缓缓地将一榀长7.5米的支架吊起离地10公分,经检查无异常后支架渐渐升高,在江凡的统一指挥下,支架稳稳地降落在底座上,作业人员迅速就位紧固地脚螺栓并完成临时接地。

在电缆沟开挖施工区,安全员沈莹边行走边查看硬质围栏隔离情况和安全警示牌分布情况,时不时把长2米的硬质围栏补充到准备开挖的电缆沟前。每天,为巡检每个作业点安全情况,他在现场行走约2万步。

上午11时,一辆洒水车进入施工现场,在站内白色的混凝土马路上缓缓行驶,在音乐声中开始洒水降尘作业。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工地与投运的武汉±800千伏换流站仅一墙之隔,比一般变电站施工防尘要求更高,项目部采取多项举措降低现场灰尘。工地上2万多平方米的绿色防尘网覆盖裸土,在进站口与换流站之间的围墙处设有多套喷淋除尘系统,洒水车根据现场环境及时洒水除尘。

“要开始检测了,请大家退出安全距离外!”电气施工项目总工刘湘龙提醒周围人员。11时30分,在110千伏备用无功补偿区,施工人员用隔离网设置了一处长10米、宽6米的绝缘子耐压检测试验区,电气设备试验负责人刘保国在100千伏变压器及操作箱前指挥作业,随着电压的升起,一个长3米、高1.8米的耐压工装上悬挂的5串共15片绝缘子发出“滋滋”的声音,持续 1分钟后,绝缘子无法被击穿,试验数据合格。

“请高空人员注意安全,按照规范使用双钩。”15时30分,在项目部安全管控中心的大屏幕前,国网湖北中超建设管理公司安全专责吴嘉睿查看“智慧工地”系统,通过电话及时对500千伏GIS厂房施工区域的安全负责人进行提醒。为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工地上布置了14个摄像头,全天24小时监控现场情况,对站内作业现场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控。

傍晚18时,施工现场各作业点相继停止了喧嚣,作业人员返回驻地,经过一天的施工,现场完成30米电缆沟的开挖,6榀支架的吊装及300片绝缘子耐压试验等工作。

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土建施工共8栋建筑,建筑面积9303平方米,工程预计使用混凝土5万余方,自2021年10月开工以来,全站共浇筑混凝土42000立方米,使用钢筋3480吨,土建总体施工已完成72%。6月份,该站将全面进入电气设备安装阶段。

武汉1000千伏变电站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可优化华中地区的网架结构,提高华中地区清洁能源配置能力,增强陕湖直流电力疏散能力,有利于保障湖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汪云龙 田菡 谢烨)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