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利川

2022年06月0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6月1日下午,童心向未来——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利川暨庆六一“杨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湖北省利川市清江外国语学校举行。该活动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恩施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利川市委宣传部承办,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利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利川市教育局等协办。

童心向未来活动现场。丁俊杰摄

在活动现场,由利川市清江外国语学校的小朋友们和湖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大学生们合作完成的歌伴舞《花开向未来》,将浓浓的六一氛围点燃。随后,由乔博和周娜娜翻唱的流行歌曲《本草纲目》,引发台下近两千名小朋友挥手跟唱,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据悉,乔博和周娜娜分别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国家二级演员、青年歌唱家。同时也是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中小刘和秋菊的扮演者。

除了流行歌曲,工间操《幺妹带你慢慢耍》、民歌《黄四姐》等富有土家文化气息的节目轮番亮相,在看不够的清江山水之地,道不尽深深土家情怀。

杨俊唱黄梅戏《女驸马》现场。丁俊杰摄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而当黄梅戏《女驸马》的音乐响起,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俊一上台,掌声、欢呼声雷动,孩子们熟练地跟唱起《女驸马》,令人不禁感叹中华文化刻在中华儿女血脉中的魅力。

乘着公益的翅膀翩翩起舞。6月1日当天最重要的环节,当属“杨娟奖学金”颁奖仪式,82位中小学生荣获“杨娟奖学金”。

杨娟是利川市人,土家族、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宣部“青年英才”、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文艺竞赛类“突出贡献奖”、湖北省文化“优秀个人”、湖北省优秀民歌专家、湖北省戏剧“牡丹花奖”、湖北省“典型人物在身边”、湖北省“荆楚百优”、湖北省垃圾分类宣传大使等荣誉称号。也是第五届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女高音歌唱家。多部歌剧女一号扮演者,歌剧《洪湖赤卫队》韩英扮演者,被誉为“第五代韩英”、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扮演者、歌剧《江姐》“江姐”扮演者、歌剧《天使日记》“兰之念”扮演者、歌剧《有爱才有家》“刘德芬”扮演者、音乐剧《轮椅的舞蹈》“董青枝”扮演者。个人演唱专辑《哪个来推我嘛》和MV专辑《还是我来推你嘛》。

歌剧《洪湖赤卫队》韩英扮演者--杨娟。徐振山摄

从离开大山的2005年起,杨娟就开始坚持资助贫困学子,并从2018年至今,持续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回到家乡,为品学兼优的孩子发放“杨娟奖学金”,为山区教学点和小学提供课外阅读书籍和一至六年级课辅教材,每年助学公益活动提供价值30万元左右的书籍和奖学金。2022年,她捐赠书籍和现金价值近50万元,其中,向利川市毛坝镇新华小学等45所学校捐赠图书10425册。除杨娟个人外,湖北世纪英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1-6年级课本教材9680册;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捐赠书法专刊300册;湖北崇文书局有限公司捐赠课外图书共计445册。

杨娟奖学金捐赠图书现场。黄睿摄

活动当天除了带来奖学金,杨娟还为孩子们倾情演绎了一曲《爱在天地间》。

童心向未来活动现场。丁俊杰摄

“爱是世上最美的话语,爱是人间永恒的主题。”她希望,“孩子们成为道德高尚的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孩子。”她呼吁,更多人、更多企业能加入进来,让爱汇聚、延续。(丁俊杰)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