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言海绵城市建设 湖北黄石:将系统化全域推进

2022年06月0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武汉6月9日电 (周恬)“黄石气候湿润,经常下雨。而黄石地面多是水泥制作,渗水性不强。建议铺设渗水砖、建造蓄水池、多种树,打造海绵城市,让市民免受雨天出行困扰。”近日,湖北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黄石市委书记留言,为打造海绵城市建言献策。

收到网友建议后,湖北黄石相关部门在领导留言板上回复称,感谢网友对该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关心与支持。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雨水收集池等都是海绵城市项目的重要措施,在该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必将普遍推广运用。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的管控,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着手,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有效控制城市降雨径流,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行为对原有自然水文特征和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据湖北省住建厅发布的通知,5月24日,黄石与宜昌、咸宁、荆州、襄阳一同入选湖北5个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黄石相关部门在领导留言板上表示,以省级海绵示范城市为契机,该市将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流域协同治理、城市水系统构建、城市更新等工作。通过实施排江泵站建设、提档升级长江堤防、打通内湖排江通道、建设海绵滞涝公园、开展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理效能、打造绿色海绵社区等措施,在十四五期间使城市建成区符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面积达到50%以上,消除城市严重内涝积水点,全面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海绵城市。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