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开展常态化谈话 做实“一把手”监督

2022年06月15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一把手’是塑造清朗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你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既要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宣传教育等,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又要聚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纪委监委对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今年以来,房县纪委监委印发《2022年度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方案》,立足日常监督,将常态化谈话作为政治监督的有效方式,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勤提醒、早警戒、常监督,拧紧日常监督“发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洁。

在与“一把手”谈话前,该纪委监委综合研判被监督单位近年来的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成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情况,“量身定制”问题清单,深入查找被监督单位在政治学习、职责履行、干部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并通过“问题+事例”的方式,在谈话中直接向“一把手”指出问题要害,切实提升谈话的精准度。

“通过此次的谈话,这既是对我的监督,也是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今后,我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接受监督,更好地促进履职到位。”某县直单位“一把手”在谈话后感慨地说。

同时,积极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督促被谈话对象及时制定整改举措,加强跟踪问效。并将谈话的问题整改和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年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量化赋分的重要依据之一。对检查中发现站位不高、方向不准、措施不实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予以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走深走实。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9个谈话组对“一把手”开展谈话42人次,约谈8人次。

“开展‘一把手’谈话是强化自上而下监督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政治监督谈话决不能‘一谈了之’,我们将持续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发力,充分发挥谈话效果,让谈话真正发挥监督干部、教育干部、激励干部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彩凤、沈雯婷)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