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创新协商机制——

“协商在一线”  务实获点赞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22年06月1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半个月前我还在着急,受疫情影响,小麦咋收?没想到政协办一次协商会,全解决了!”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彭梁村村民艾光明高兴地说。

  今年5月,襄州区政协委员石闪闪到田间调研夏收准备情况,发现村民普遍担心农机数量不够,不能及时收割小麦。石闪闪当即联系了襄州区政协委员、襄州区双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肖逾,两人决定依托襄阳市政协打造的“协商在一线”平台,联系区农业部门说明情况。5月12日,一场协商会开到了黄集镇彭梁村的田间地头。襄州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现场表态:“我们利用跨区作业信息平台联系了周边省份收割机过来跨区作业,可以确保投放7000台左右的收割机,让全区小麦及时收割完毕。”村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把协商会开到田间地头、社区楼栋,让共识在一线凝聚、问题在一线解决、委员作用在一线发挥,2020年,襄阳市政协启动“协商在一线”工作,两年来,襄阳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开展265场“协商在一线”活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面对面听民声,才能发现真问题。襄阳市政协要求,群众的呼声在哪里,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在哪里,“协商在一线”就推进到哪里。顺安山社区地处襄阳市中心城区,社区里居住了很多老年人。2021年,襄阳市政协委员李琼到顺安山社区调研,几位老年人对她说:“吃饭难哦!年纪大了,胃口也小,出门买菜、回来洗菜做菜太麻烦,下雨下雪天还怕出意外。”李琼了解到,老人们最盼望的就是家门口能有个物美价廉的食堂,但单靠社区建食堂,能力有限,心有余力不足。

  在襄阳市政协的积极推动下,顺安山社区老年食堂建设被纳入襄阳市政府“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最终,社区提供场地,政府提供建设、运营补贴,老年食堂顺利开业。

  今年4月15日,困扰附近居民良久的襄城区檀溪花鸟市场终于搬迁,这让大家对基层协商会赞不绝口。“檀溪花鸟市场聚集了800多个小商小贩,一到开市日,交通严重拥堵,环境也越来越脏乱,我们希望市场搬走。”家住滨湖社区的范玉玲道出了周边居民的心声。襄城区政协委员汤洪波在调研中听说这一情况,迅速上报区政协,襄城区政协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群众代表、商户代表等当面协商。经过一番讨论,襄城区委、区政府决定改造一个闲置的场馆,而且商户越早搬迁,减免的摊位费越多。商户有了积极性,短短20多天,老市场搬完了,新市场开张了。

  今年以来,襄阳市政协继续把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作为工作重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6日 18 版)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