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一名毕业生的自述——

走上公益岗位  实现人生价值

2022年06月17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叫何琳,两年前毕业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四下学期,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着手找工作。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我的毕业计划。线下无法实习,春季招聘取消,让当时的我慌了手脚。

  面对从未遇到的情况,在父母和身边同学的鼓励下,我尝试在求职网站上投了简历,并找到一家单位实习,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财务工作。然而,实习并不成功,这让我意识到自己不适合财务工作。

  我回到了家里,继续求职。那段时间,我一直坚持多方投递简历,也尝试了多种可能。由于缺少实习经历,专业相关的工作不太适合,非专业的工作又缺少渠道,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竞争太大。我一度陷入被动。此时距离毕业已有近一年。当时,和我同届毕业的一些同学也都未能确定工作。那段时间,我们互相鼓励,克服焦虑。

  “请问是何同学吗?”一天傍晚,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介绍自己是晋安区鼓山镇的就业帮扶人员,仔细询问我的就业情况后,表示要给我介绍工作岗位。经过充分沟通,我了解到对方专门为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我的心里又燃起了希望。

  我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电话那端听得很耐心。从那以后,帮扶人员常常会打来电话,询问我的就业进展,倾听我的就业困难,还会经常鼓励我、开导我。我的邮箱里,不时会收到一些岗位、招聘会的信息。在我最难熬的那段时间,这位工作人员的帮助给我带来了温暖和信心,我心里十分感激。

  在一次沟通中,帮扶人员告诉我最近新发布了一批公益性岗位,建议我去晋安区人民政府网站上看看。我听后立马登录网站,报了名。经过笔试、面试,我最后顺利通过考核。

  如今,我正式踏上了工作岗位,进入了曾经帮助我就业的晋安区人社局,负责城乡养老保险的相关工作。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虽然看上去普通,却很有意义。我希望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积累一些经验,不断提升能力,为每一位群众服务好,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王崟欣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7日 14 版)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