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警校家”携手护航共建平安路

2022年06月17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交警带领孩子们过马路。

“同学们慢点,有我们在,家长可以放心离开。”这是每天都发生在茅箭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门口的一幕:每天早晚入校、离校高峰时段,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都能看到值守的学生家长身着红马甲维持校园门口秩序;学校值日教师和保安指导学生排队有序出入校园;执勤交警则带领学生们过马路,指挥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口指定处。公安、学校、家长联合搭建起一条绿色通道。

今以年来,茅箭区积极打造“公安、学校、家长”三方联动一体式运行的护学岗模式,坚持“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原则,以“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为代表的平安校园建设,为城市交通畅通注入“润滑剂”,为孩子们上下学撑起“平安伞”。

幼儿园护学岗。

多形式宣教,全面提升安全意识。6月13日,重庆路小学的学生们在武当路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校门口重庆路上的临时检查点,变身“小交警”零距离体验交通执法,深刻领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今年来,该区创新开展交通安全宣教进校园活动,通过情景模拟,设置模拟警车、信号灯、斑马线、交通安全标志,进行交通手势演练,同时以直观、有趣的游戏形式及互动问答,让孩子们体验如何安全过马路、乘车戴头盔、系安全带,寓教于乐,在多样零距离感知活动中汲取交通安全的“营养”,确保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借助学校周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将街头纠违与学习宣教同步进行,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大数据研判,科学设置缓冲区域。通过大数据比对,对校园周边上下学高峰期的道路情况、交通流量、交通标志等进行充分研判分析,在辖区城区学校门口科学设置“斑马线+接送线+停车线”的缓冲区域。通过在校园门口主干道合理位置规范设置斑马线,在校门口左右两侧划定停车线。在上下学期间,家长接送孩子必须在接送线处等待,学生过马路必须走斑马线,所有车辆即停即走,有效改变了学校门口接送无序、门口拥挤、横穿马路等现象,从源头杜绝校园门口交通不安全行为发生。

“警校家”平安护学。

全方位护学,合力构筑安全屏障。科学配置警力,交警提前半小时上岗,确保在上下学期间,每个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口至少有两名交警值守护学,在学校门口、斑马线等处执勤,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健全学校值班制度,由值班老师、门卫保安组成护学小组,引导家长规范排队、有序停车;成立家长志愿护学队伍,护送孩子平安出入校园。(文/图 陈宣霖、韩苗)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