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本报记者
2022年06月19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翻开《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特定群体权益保障”行动计划单独成章,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各类特定群体权益,建立特定群体权益保障机制,促进所有人的全面发展等内容被写入其中。

  多年来,我国从宪法、法律和制度等多个层面确立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原则,从各个方面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持续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使他们享有均等机会……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共建守望相助大家庭

  “我妻子苏珍是哈萨克族,我是回族,我们结婚53年,相敬相爱、养育子女。”今年5月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举办“风雨同舟  相濡以沫”婚姻纪念活动,83岁的王福林老人分享了他的幸福生活。

  同在哈尔墩社区的张长命家也是多民族大家庭,由汉、哈萨克、回、维吾尔、达斡尔、俄罗斯等6个民族组成,共有家庭成员30多人。“家庭聚会时,我们会穿着各民族的服装,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品尝美食。”张长命说。

  这两家人是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缩影,也折射出我国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一贯主张。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民族自治地方依法享有包括政治、经济、教育等各项事业的自主管理权。各民族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55个少数民族均有本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38名,占14.7%;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247名,占11.45%。

  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障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

  依法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行政管理、司法活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法使用。民族地区已全面普及从小学到初中9年义务教育,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四地州等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

  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妇女解放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新中国成立后,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人权保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们创业车间的工作时间灵活,既不影响照顾小孩,也不耽误干农活,还能多赚一份钱。”湖北省枣阳市西赵湖村妇女李经秀所说的创业车间在村妇联指导服务下成立,于2020年3月18日正式投产,是枣阳市格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外包单位。西赵湖村妇联主席付东林说:“就业是妇女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帮助村里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是村妇联的大事。”

  近年来,维护和保障妇女权益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法治保障更加健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施行,一道道保护令、一份份告诫书护佑女性的安全;基层妇联组织更加坚实,乡、村两级妇联执委达到770多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一起离婚纠纷中,父母争夺抚养权的做法让小意(化名)感到无助。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委托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小意母女开展了数次辅导,帮助她们走出困境。“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我们对于离婚、抚养纠纷案中发现存在心理困扰的未成年人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荔湾区法院的办案法官说。

  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从中央到地方,儿童发展被纳入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儿童优先原则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儿童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

  我国有8500万名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许韵是一名全盲的视障者,“黑暗的世界”曾让他绝望、彷徨,直到那年走进盲校,才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在盲校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不仅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还学会了使用读屏软件操作电脑,完成了很多以前从未想过的事情。”许韵说。

  党和政府充分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各行各业在生活、学习、就业方面消除障碍、广泛帮扶,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在特殊教育学校里,残疾儿童、青少年勇敢乐观,克服身体缺陷,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180.8万人,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就业增收;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5.8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65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信息无障碍建设步伐加快,残疾人日常出行、信息交流更加便利。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坐姿运动员在滑雪赛道上奋力滑行,视障运动员通过声音辅助进行两项射击,轮椅冰壶运动员用一根长杆找出精准路线……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

  参与体育活动的权利是残疾人全面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体现出残疾人的体育精神与实力,更体现出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放眼中华大地,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广大妇女用执着与奋斗实现理想;少年儿童学习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在祖国呵护下茁壮成长;更多的残障人士勇敢逐梦,以自强书写精彩人生……全体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发展中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报记者易舒冉、李霞、胡仁巴、罗艾桦、洪秋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9日 02 版)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