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民办大学发展论坛举行 共同探讨民办高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

2022年07月1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7月10日,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民办大学发展论坛在京山市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武昌理工学院民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省近30所民办大学的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民办高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娟介绍了武昌理工学院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对该校创建并实施的大学素质教育“三二一”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解读。她认为,本次论坛旨在打造一个民办大学之间学术交流、凝聚共识、资源共享的优质平台,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民办高校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应佳以“内涵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跨过困境”“把握优势”“下一步发展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深刻分析了民办高校的不足和优势,并对民办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参考。他认为,经过20多年的奋斗发展,民办高校该进入转型发展时代了,要构建文化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体系、科学研究体系等四大体系,树立独立系统的教育思想,突出教育家办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打牢基础,蓄势待发。

“民办大学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提升国民平均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得高等教育充满了活力。”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靖国平教授在致辞时说。

据了解,首批民办教育专委会会员入会高校达39家,其中本科高校29家,专科高校10家,赢得了民办高校的积极响应。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在作民办教育专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民办教育专委会将加强与尚未入会的民办高校的联络,力争所有民办高校入会,并还将更广泛的联络广大从事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企业,机构入会,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让民办教育专委会拥有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各类诈骗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危害社会。为进一步扩大反诈骗宣传覆盖面,增强民众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防诈骗意识和能力,民办教育专委会组织成员高校共同编写出版了《防诈骗手册》。《防诈骗手册》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短短数月发行量近十万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1年民办教育专委会与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高等教育分会联合发起“新时代大学素质教育系列教材”建设工程,首批立项有《大学生劳动教育》《大学生美育》《大学生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四部教材,其中《大学生劳动教育》《大学生美育》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生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赵作斌理事长表示,将转变工作思路,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方式,充分调动会员高校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发挥集体智慧,开好工作研讨会和年会大会暨论坛,通过课题立项,专题调研、教学竞赛、成果评奖等活动,展现湖北省民办高校发展现状和水平,提升湖北民办高校影响力,为建设湖北高教强省作出贡献。同时持续开展“新时代大学素质教育系列教材”建设,2022年计划再立项四部,围绕“大学生国防教育”“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确定选题。促成成员单位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实践活动、创业培训、项目孵化等方面予以充分合作,探索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特色,促进民办高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和才聚湖北“留才工程”的实施。组织开展湖北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调查评估,编辑出版《湖北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的民办教育专委会一定能成为凝聚贤能,广纳人才的向心场;一定能成为沟通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民心桥;一定能成为积极建言献策的智囊团;一定能成为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实践交流、决策服务的‘大本营’;一定能成为推进湖北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赵作斌说。

本届湖北省民办大学发展论坛以“民办高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为主题,武汉工商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昌职业学院等大学的相关专家分别作报告。民办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武汉工商学院副董事长邹继康以《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武汉工商学院“三力”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民办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武汉东湖学院党委书记湛俊三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特色鲜明的民办大学——以武汉东湖学院为例》为主题,民办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武昌职业学院副校长李利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引领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索民办大学高质量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很强的解决方案和途径。(刘明杨)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