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武汉市南湖街道华锦社区——

线上连线下 议事解难题(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22年07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炎炎夏日,天气多变。一场大风,吹歪了小区门口的车行道闸。

  一大早,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华锦社区春天里小区,这条消息很快引来了居民们的议论。有人认为道闸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比较大;有人认为应该立即更换道闸系统。

  春天里小区位于老城区,一些设备出现老化,其中道闸问题比较突出。去年以来,华锦社区创新开展“月月谈”议事会活动,吸纳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线上线下联动,“一事一议”研究各类事务、解决矛盾纠纷。

  关注到微信群里反映的情况后,华锦社区党委书记周林立即和网格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迅速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商议道闸的维修事宜。

  晚上7点半,在春天里小区居民活动室,各方齐聚,展开讨论。

  “我认为应该使用物业维修基金,请专业公司对道闸进行改造升级。”1单元业主代表张丹妮率先发言。

  “我们是老旧小区,没有其他公共收益,后期还有电梯改造等很多方面要用到维修基金,每一笔钱都得精打细算。”2单元业主代表陈建琼说。

  春天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金世红接过话茬儿:“物业维修基金申请流程比较长,而且经费有限。根据测算,升级改造全部道闸、安装智能停车场收费系统,至少要花10多万元。能否在尽量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前提下,对道闸进行更新改造?”

  面对这个问题,大家陷入了沉默。事情要办好,钱从哪里来?维修基金不好动,发动居民自筹也比较困难,还有什么别的法子呢?

  线下议事会一时拿不出方案,有人将问题发到了小区网格群。有居民提出建议:“能否用提供道闸广告位的形式,请企业赞助道闸的安装和维护?”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认可。

  后来,物业公司联系到一家公司,愿意为小区免费更换和维护道闸,并在道闸上投放广告。业委会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道闸的更换方式要事先征得全体业主的同意;二是更换的道闸不能妨碍交通安全、占用公共区域、影响市政设施正常使用;三是广告的内容要经过居委会和业委会的审核。

  经过多方讨论、集思广益,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人员基本确定了道闸更换方案。后期他们又多次现场实地勘察,线上线下广泛征求业主的意见建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米长的车行道闸更换完毕,配上了全新的智能车牌识别系统。“居住安全感更高了”“进出地下车库方便多了”……居民纷纷在网格群里点赞。

  近年来,武汉市推动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实现组织联建、队伍联管、要事联商、服务联评。建立小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联席会议机制,创新小区治理“月月谈”“邻里夜话”等协商载体,线上线下共同研究小区重大事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5日 04 版)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