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2022年07月15日08:2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湖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举行。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并作主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上来,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开班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

王蒙徽同与会同志一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到湖北考察调研,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对湖北各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既告诉我们怎么看,也教我们怎么做,对我们把握机遇和挑战,加快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要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湖北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王蒙徽指出,要全面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义和内涵。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追求规模和速度的增长模式已经不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我国发展的客观实际。从目标和任务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二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模式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蒙徽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够的劣势有可能转化为现在转型发展的优势,湖北发展的基础好、区位好、态势好,有责任、有条件抓住机遇,率先转型,探索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王蒙徽强调,要以系统的观念、统筹的方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将湖北建设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要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由市县为主体向省市县统筹转变,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抓手。

王蒙徽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一要明确底线。水是湖北最大的特点,要明确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底线。二要守住底线。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明确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确定“负面清单”,从源头做起,治山理水,系统治理、统筹发展。

王蒙徽强调,要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以四化同步发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一要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国土空间发展布局相适应。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统筹水安全设施与农业灌溉水利建设,统筹水资源利用和产业布局、城镇建设,统筹水环境保护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研究制定发展的“正面清单”,以国土空间发展布局的有序促进发展的有序。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和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二要在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加快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要突出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建设“三高地、两基地”,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加快发展高科技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加强平台建设,培育市场主体,构建九省通衢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效低成本的现代物流体系。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做实“一个窗口”,降低交易环节和政策落实环节成本。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王蒙徽要求,要切实提高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能力和水平,培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常对标对表,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必须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心中有民、行动为民,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四是必须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增强团结,统一思想,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五是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开班式。开班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州设分会场。(黄俊华、王馨)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