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华中农大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北崇阳

2022年07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华中农大志愿服务队进湖北崇阳

华中农大志愿服务队进湖北崇阳

7月12日至14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伍走进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宣讲活动。

“食研”调查,拓宽以食育人新路径。“日常饮食应坚持以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玉米则是一种很好的膳食来源。”7月13日上午,徐晓云教授带领志愿服务队走进崇阳县隽青农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田间的食品农作物为例,讲解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徐教授对同学们走进农场途经的食品作物的营养成分和生理功效进行讲解,在田间地头上用专业知识科普实践课,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食课”导学,促进科普课堂新融合。在崇阳县和平社区的党建活动室里,徐教授带领志愿服务队以新颖的授课方式向居民传授正确、合理、健康的饮食观念。“新版膳食指南提出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也彰显了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兼收并蓄与海纳百川的气度与魅力。”徐教授说。活动过程中,居民们对日常饮食中的各种问题提问,同学们耐心解答并进行深入研究调查。本活动依托“专业教师+学生志愿服务队”模式,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志愿队已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向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的居民开展了9场知识宣讲。

“食话”沟通,创造校地合作新契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以“校地协同,师生融合”的形式联合开展专项科普宣讲实践活动,以专业优势为出发点,聚焦社会时事热点,发挥高校与地方的协同作用。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华中农大志愿服务队进湖北崇阳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华中农大志愿服务队进湖北崇阳

7月14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走进崇阳活动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崇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说:“本次与崇阳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从高校资源、专业优势、产业帮扶等方面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提升高校学生的责任感,在社会实践中将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正确知识给老百姓。”

“食访”探析,了解行业发展新方向。在湖北众望食品有限公司小麻花生产基地里,志愿服务队学生参观生产流水线,亲身感受现代食品企业的发展现状。大家与湖北稼轩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交流探讨了乡村冷链运输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校企合作意见。学生在企业交流中进一步了解现代食品企业发展模式,提升了专业创新创业意识。

据悉,“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自今年6月起,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在内的57所院校、共计112支重点志愿服务队伍参加。服务队走进企业、走入校园、走向社会,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引导师生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图/文 李虎、赵南鹏)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