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专责监督推动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2022年07月15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你们是否存在没有纳入收费目录而擅自收取医疗检查费用的问题?是否存在未经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就进行特殊检查的问题?”连日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深入部分医院实地走访,现场对住院患者开展抽查,了解相关情况。

为确保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督促县卫生健康局制定《2022年度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时,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和举报方式,广泛受理相关问题线索,真正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第二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卫生健康局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以随机抽查和暗访的方式,深入县直医院及20个乡镇卫生院,对医疗乱象、医保卡使用、“三假”问题等不合理医疗检查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全面认真查阅相关档案资料,查看医疗保障局现场核查结果确认书,围绕首诊负责制落实、预检分诊等监督重点问题对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逐项整改,做到问题不回避、细节不放过、整治不停步。

同时,通过部门联动、纵深推进、持续整治的方式,强化医疗机构的监管、专项整治等取得预期实效,严防医疗机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此次开展的监督检查中,对8家医院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高套项目收费等问题,督查组现场予以反馈并交办问题清单。对问题较多的医院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医院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限时逐条整改到位。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6条,督促解决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18个,约谈提醒30家医疗机构负责人。

“我们将对不合理医疗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定期开展‘回头看’,形成‘边查边改、以改促治’的效果,切实规范医疗行为,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以‘健康指数’的增长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潘铭璐)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