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星空夜话”促干部群众面对面解矛盾谋发展

2022年07月15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媒体报道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在夜间以搭台唱提琴戏为切入口,以“你来说,我来办”的“星空夜话”活动模式与群众沟通,激起了崇阳县最大小区香山壹号院小区5000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巨大热情。

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崇阳县3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下基层1.1万余人次,以“星空夜话”等对话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共商共谋共办。目前共梳理问题2352个,研究制定任务清单1034个,已解决问题720个,“三张清单”将按活动要求予以公开。从冷淡的观众,到激情四射的主角,群众纷纷称赞“星空夜话”,称这样的活动“解决了实际困难,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品质”。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是提个公文包包,到基层走一圈,与群众寒暄几句,拍几张照片的“蜻蜓点水”。基层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往往情况比较复杂,甚至有些矛盾还比较尖锐。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直面困难的精神勇气,也要练就一身化解难题的真本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这样才能脱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崇阳的“星空夜话”活动,与群众近距离面对面,就难免不听到“烦心话”“难听话”,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服务人员,要能沉得住气,耐得住性,静得下心。碰到具体问题,不能虚与委蛇,要敢干实干;不能纸上谈兵,要埋头苦干;不能盲干蛮干,要巧干会干。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必须要迎难而上,解决实际问题。笔者以为,“星空夜话”活动考验了崇阳党员的五种能力:统筹兼顾的能力、啃硬骨头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风险防控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

“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不仅是镌刻在人民公仆心中的最高价值取向,也提醒、监督公仆们要把为人民服务转化成在实际工作中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坚持执政为民,就是要听民声、察民情、重民意,只有保民利、解民忧,才能赢民心、得民力,进而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县域治理作为中国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就应当用“星空夜话”这样的创新治理办法,直击痛点,解决难题,让老百姓满意。以贴近民众、切实有效的治理办法,筑牢国家治理的基础。国家治理得好不好,最关键的是看县城形象、县域面貌。

自湖北省委提出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崇阳以“星空夜话”等“夜话活动”为载体,实行了服务群众“三转换”:由“农村”转换到“全域”,由“就我”转换到“就你”,由“独唱”转换到“合唱”。让群众当主角,做到问题集中提,任务大家领,效果群众议,精准解难题。这是党委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统一的实际体现,转变作风与能力提升相统一的实践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以及湖北省委决策部署的“崇阳努力”。

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政绩观,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才能获得群众的掌声,发自内心的赞美。崇阳县委发起的“星空夜话”活动,让党徽在胸前更闪亮,让党旗在心中高飘扬,让政民对话亮堂堂。内心有“星空”,何惧无星海?点点星光汇聚,便是璀璨银河。我们脚踏实地、矢志不渝、全心为民的每一步,都是在向着星辰大海不断进发。(陈大为)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