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以“十大楚药”评选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2年07月15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蒋颖摄

发布会现场。蒋颖摄

人民网武汉7月15日电 7月15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公布了湖北省“十大楚药”道地药材评选结果,一批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疗效确切、种植规模大和产业效益好的湖北道地药材大品种获评。下一步,湖北将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唱响“十大楚药”道地药材区域公用品牌。

为进一步挖掘湖北省道地药材优势,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重振湖北省中医药产业辉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卫健委开展了湖北省“十大楚药”道地药材评选工作。在广泛发动市县推荐基础上,组织科研单位、行业协会、药检、中医临床等多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论证评审,评选出“十大楚药”。同时,还评选出“五大特色药材”。

据悉,本次评选出的“十大楚药”是:蕲艾、半夏、天麻、黄连、茯苓、福白菊、苍术、龟鳖甲、银杏、紫油厚朴和黄精(并列第十位),共11种。评选出的“五大特色药材”是:资丘木瓜、野菊花、虎杖、金刚藤(菝葜)、马蹄大黄,共5种。

湖北省中药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素有华中药库之称,中药植物资源达4457种,全国知名道地药材16种,优势特色药材30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3个,形成了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江汉平原等五大中药材优势产区。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中药材产业化程度不高、品牌效应不明显,资源禀赋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我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顺清表示。

去年以来,湖北将道地药材纳入十大农业产业链,进行重点打造,中药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投融资等各方主体被充分激活,湖北省中药材产业呈现出“面积稳、效益增、主体增、就业增、开局好”的发展态势。

据悉,湖北省中药材总面积稳定在505万亩左右,产量71.7万吨,农业产值135亿元,产业链品牌价值达到138亿元。

下一步,湖北将按照品牌化、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思路,以“十大楚药”发布为契机,乘势而上,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唱响“十大楚药”道地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周雯、蒋颖、张劲)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