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一片黄金叶  串起产业链【3】

2022年07月18日14:40 |
小字号
烟农李吉和看着金灿灿烟叶满脸笑容。
烟农李吉和看着金灿灿烟叶满脸笑容。

盛夏,走进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大新川村,一片片烟叶郁郁葱葱,一座座香菇大棚整齐排列,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道路上车辆、行人穿梭,呈现勃勃生机。这一派景象,就是郧西县大小新川烟区产业综合体(以下简称“大小新川综合体”)。

大小新川综合体,包含湖北口回族乡大新川和小新川两个烤烟千亩村。其位于湖北省最北端,距离郧西县城150公里。境内平均海拔970米,山场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耕地面积5040亩,是郧西县烤烟最适宜产区之一。

为稳固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乡村产业协同发展,湖北口回族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大小新川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工作方案,按照“平台管理好、设施配套好、产业组合好、市场销售好、烟农收益好”的五好目标,统筹推进“烟+N”“烟叶+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把大小新川综合体打造成现代农业引领区、产业融合样板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综合体内仅烟叶收入达到800万元以上,烟农户均收入超10万元,加多元产业收入,农民户均收入达到13元以上。”湖北口回族乡党委书记、大小新川综合体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高兰品介绍。

大小新川综合体卓有成效的建设,离不开湖北口回族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大小新川综合体接续发展,完成土地流转2670亩,发展烟叶产业1807亩,“烟叶+养殖”发展中华小蜜蜂328箱,猪牛羊2000头,“烟叶+种植”名发展贵药材500亩,袋料香菇18.36万袋,综合体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随着富民产业的持续发展,大小新川综合体的民生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综合体“以烟为主、多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近年来,大新川村建成高标准农田1506亩、水池300立方米、产业路及田间作业便道13.76公里。小新川村建成党员群众活动中心、10吨级食品冷藏库、年出栏2000头大型禽畜养殖场。为支持大小新川综合体建设,郧西县烟草专卖局多方协调争取项目,在新川烟区建设增雨消雹工作站一处,降低了大小新川综合体及周边乡镇烟叶及农业产业的自然灾害风险,建设电商物资中心一处,帮助大小新川综合体生产的农产品走出了深山。建设乡村路灯28公里,照亮了大新川和小新川村民晚上回家的路。在湖北口回族乡人民政府和郧西县烟草专卖局政企合力推进下,大小新川综合体建设全面铺开。

“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这是我们烟区综合体建设的目标。”郧西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姚启云说。下一步,郧西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发挥新川自然生态资源和农业生产资源优势,建设以烟为主、多业发展农村、多业带动农民、多业支撑收入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全面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烤烟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陈义霞、高席斌)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