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多渠道拓宽就业岗位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郭婷婷
2022年08月0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给就业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湖北省坚持把帮助困难群体就业摆在重要位置。近日,在人社部、民政部、中国残联统一组织下,湖北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残联宣布启动湖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于8至10月联合开展就业援助,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就业,密集出台多项鼓励就业政策,进一步强化“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

湖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万晶摄

湖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万晶摄

开展“四个一”行动 全面联系对接失业人员

湖北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7月27日,湖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招聘会现场,百余企业设置摊位,与求职者一对一谈话,介绍岗位信息。

招聘会现场,百余企业设置摊位。万晶摄

招聘会现场,百余企业设置摊位。万晶摄

湖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介绍,“暖心活动”期间,全省要集中开展“四个一”行动:进行一次全覆盖摸底,全面联系对接长期失业人员、大龄失业人员、残疾失业人员、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援助对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为援助对象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落实一揽子援助政策,为援助对象精准兑现各项补贴政策;举办一系列送岗活动,全省各县市区至少举办1次直播招聘,每周至少举办1次现场招聘,通过百地联动、百日千场系列活动,预计为援助对象提供岗位80万个。

包括比亚迪汽车、大润发超市、凌达压缩机等共计103家单位为求职者办理现场招聘,其中朴朴网络、华扬动物保健、盈创华彩网络等企业还设置了残疾人招聘专区。企业提供适合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岗位3395个,涵盖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多个岗位类别。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北全省人社部门用心用情为就业困难人员纾困解难,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攻坚行动,落实实名帮扶“1311”服务,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加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就业服务,15个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零工驿站230家,日均提供就业信息1.4万条。

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同比增加41%

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招聘的100多家单位中,需求从制造业、文化产业到服务业,招聘的岗位也有销售、操作工、后勤人员等多种选择。让人感到暖心的是,其中有一半企业摊位均划分为残疾人专区。

武汉天悦外滩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挂出的招聘通知明确显示,该公司拟招聘保洁一名,要求48岁以内的男性,持聋哑残疾证。武汉大润发江汉超市发展有限公司华中区招聘专员阮梦婷说:“我们商超行业门槛相对来说要低一点。针对特殊人群,每年我们都会设置一些岗位。享受的待遇相同,在工作量上,会考虑到身体的特殊情况,相应地提供一些便利。”

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此次招聘的普通操作工这一岗位就是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岗位要求双手活动正常,视力、听力正常,能适应站立作业。除了能提供住宿和免费工作餐外,综合薪资可达4000至4500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湖北城镇新增就业50.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2.34%,快于全国平均进度;全省共帮扶11.05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41%。

靶向施策,精准服务 多渠道拓宽就业岗位

湖北省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从多方面着手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为帮助重点群体就业,湖北省政府提供方靶向施策,精准服务。

“我们社区每年都要搞四次春夏秋冬就业大行动,送岗进社区,送服务到家庭。根据不同的居民、不同的需要,安排在物业公司就业,安排他们学汉绣,让他能够一日学艺、终生受益。”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道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胡明荣说。

7月28日,湖北省发布《实施“技兴荆楚”工程服务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推动产教融合取得实效方面,拓展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支持院校培养技能人才,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大力度援企稳岗促就业。从6个方面,细化出20条措施援企稳岗促就业,助力实施“技兴荆楚”工程,服务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上刚刚出炉的“才聚荆楚”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7条”,湖北省多渠道拓宽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和高校绩效考核内容,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资金、人员保障。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