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打响抗旱保苗大会战 多措并举保收成

2022年08月15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8月12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受高温少雨影响,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抗旱迎“大烤”。

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8月14日,湖北省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553.5万亩、成灾223.5万亩、绝收22.7万亩,其中丹江口市、竹山县、房县、通山、嘉鱼等受旱较重。当前,湖北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供水超52亿立方米

湖北调度289处大中型灌区放水“解渴”农田

8月13日14时,湖北省防办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为缓解旱情,湖北调度289处大中型灌区放水灌溉,累计供水52.45亿立方米,已灌溉农田3730万亩。

当前,稻田正需要救命水解渴,抗旱一刻也不能放松。在王英灌区阳武总干渠52.08公里的工作现场,1993年出生的王纯是王英灌区项目部年纪最小的人,他头顶烈日,沿渠检查渗流、统计数据。

巡查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件是很消耗体力的事情,不仅要查看每个直灌口的流水量还要查看渗流点,12公里的战线一轮巡查要三个多小时,一趟下来,就像洗了澡一样。“这次抗旱能巡查暴露渠道沿线存在的问题,要赶紧统计上报。”王纯笑着说道,“我年轻,扛得住!”连续十几天的日夜奋战,他的脸上满是疲惫,可从来没说一个累字。

在许多像这样的水利人的付出下,汩汩清流奔涌而出,一路流向田间地头……截至8月10日,王英灌区已灌溉武汉江夏区、咸宁咸安区和黄石阳新县,其中江夏首轮灌溉已完成,总供水量905.28万立方米,有效灌溉近3万亩农田。

1006支工作队、1.4万名农技人员下沉一线

湖北打响抗旱保苗大会战

旱情连着民情,直接关系到农民收成和粮食安全。面对持续高温干旱,湖北省农业农村系统把“抗旱保苗”作为重中之重,迅速组织1006支工作队、1.4万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千方百计抗旱减灾保丰收。

农业、水利、气象建立紧密联动机制,三部门联合发文调度防旱抗旱,联合召开湖北省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视频会议,系统部署,周密安排。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灾情,省农业农村厅精准施策,密集发布早稻、再生稻、玉米、大豆、棉花、蔬菜、桃、柑橘等在田在园作物抗高温干旱技术意见,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科技抗灾。同时,组派13个服务指导组,分区包片开展378次督导指导工作,累计防治水稻病虫6880万亩次、玉米病虫害512万亩次。

襄阳市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出台抗灾生产指导意见,加大人力物力机械投入,累计动员抗旱劳力7.9万人次,出动抗旱设备2.5万余台套,完成抗旱浇灌面积514万亩次。

面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及草地贪夜蛾等虫害呈中等发生趋势,黄石市坚持“虫口夺粮”,先后发布病虫信息28期,防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等病虫害35.8万亩。

素有“水袋子”和“洪水走廊”之称的汉川,主汛期雨少水枯实属罕见。该市连发紧急通知,组织人员指导抗旱,协调水源,骨干泵站完成应急调水3500万方。

确保全年粮食总产500亿斤以上不动摇

根据湖北省抗旱工作电视会议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紧盯重点区域、把握重要节点、聚焦主要作物,奋力保目标、保收入、保发展。

据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目前,中国气象局从辽宁调拨的国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即将抵达湖北,支援湖北抗旱增雨。湖北另外租用的一架增雨作业飞机已停靠荆州沙市机场,该机的作业探测、通信和催化设备以及机载烟条催化剂准备就绪,飞机上配备了各类大气粒子探头、机载云雷达和微波辐射计等探测设备,可满足安全作业、条件监测、催化作业和效果评估等功能,配合地面作业共同发力,将从8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人工增雨作业。

“科学抗旱救灾、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总产500亿斤以上的目标不动摇;强化救灾物资储备调运,对因灾绝收的田块及时改种补种耐旱作物,落实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等惠农政策,为农民收成托底;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为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立足抗大灾夺丰收,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再夺一个丰收年。(金雨蒙)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