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最美蝴蝶”金裳凤蝶现身湖北神农架

2022年08月11日13: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最美蝴蝶”金裳凤蝶。魏家锋摄
“最美蝴蝶”金裳凤蝶。魏家锋摄

人民网神农架8月11日电 近日,有着“最美蝴蝶”之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金裳凤蝶现身神农架。金裳凤蝶是国际公认的最具观赏价值的蝴蝶之一,此次发现的金裳凤蝶,是神农架林区的新记录物种。

据介绍,金裳凤蝶原产于亚洲南部,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二级保护动物,同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级保护物种。

金裳凤蝶翅展10至15厘米,雄蝶前翅黑色翅脉两侧的灰白色鳞片明显,后翅金黄色,逆光下会呈现反射光彩。而金裳凤蝶雌蝶一旦展翅,就能看到翅膀上5个标志性的金色“A”字,此次发现的金裳凤蝶正是雌虫。

据发现金裳凤蝶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吴刚介绍,由于人类活动范围扩大,金裳凤蝶的栖息和生存环境不断受到破坏,导致金裳凤蝶面临灭绝风险。而神农架林区人为活动痕迹较少,自然生态环境较好,是此次发现金裳凤蝶的重要因素。(张隽、喻玲)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