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中心医院举办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 老中青接力共助医学发展

2022年08月1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中心医院举行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

武汉市中心医院举行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

8月12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医院退休老专家代表、各科室医务人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向10名老专家代表颁发“从医50年”纪念奖杯。

向10名老专家代表颁发“从医50年”纪念奖杯。

致敬“从医50年”医者 老中青接力传承医学精神

择一事,终一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有许多老专家在医疗工作岗位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此次庆祝大会特别设立了“从医50年”纪念奖,向从医50年以上的医生表达崇高的敬意。81岁的神经外科专家姬绍先满头银发,捧着奖杯激动地说:“未来属于青年一代!”

表彰优秀、学习先进。大会对医师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专家进行表彰,颁发了 “突出贡献奖”;此外,会上还宣读了医院“临床医师医疗能力评价活动”“大练兵、大比武”系列活动中的获奖医师名单。

会上, 刚获得“突出贡献奖”、从医36年的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您担当、奉献、专注,对我们关怀备至……”陈曼华培养教导的6位青年医生上台,用一段段质朴真诚的心里话向老师表达感激与敬意,心血管内科老专家李德炳主任也来到现场,赞叹“接力棒一代代传承,医学发展后继有人!”

老、中、青三代医师同台相聚,成为薪火相传、医路前行的最美风景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由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领誓,30名青年医生代表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时刻准备着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一位已故患者的家属写下感谢信向医生表达感恩与敬意。

一位已故患者的家属写下感谢信向医生表达感恩与敬意。

“迟到”的感谢信道尽医患情 在外援助医生千里连线诉初心

老人历经病痛安然离世,老伴写下一封长信致谢。一封已故患者的家属亲手书写的信件感动全场。

“在呼吸科张明华、杨勋、卢杨等医生的帮助和治疗下,老伴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重期……医生总是那么和善、耐心。会到病床前,安慰鼓励……”8月4日,家属贺婆婆提笔写信,详细回忆了老伴周爹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期间,三位医生给予的悉心治疗与关怀的点点滴滴,并坦言“医学不是万能的,生命终有时”,虽然老伴已离去,但希望能通过这封“迟到”的信,向辛勤付出的医生表达感恩,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医者。”

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主持人念出这份特殊的感谢信,三位医生感慨不已,“临床工作虽然辛苦,但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肯定一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庆祝大会特别设置了连线环节。千里之外,援非洲莱索托医生康复医学科李雷、援疆医生泌尿外科李凡、援藏医生骨外科王希鹏分别发来远程视频,介绍在当地的医疗援助工作,向同事们表达节日的祝福。

马丁院士对话青年医师。

马丁院士对话青年医师。

院士对话青年医师  传道授业话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丁莅临大会,与青年医师现场对话。就青年医生如何正确处理临床与科研的关系,以及医疗相关成果转化等方面答疑解惑。马丁院士勉励青年医生要做个“有心人”,坚定对科学研究的信念,将临床研究与患者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临床研究水平,运用多种方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真正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会议现场,医师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殷殷嘱托与祝福。

湖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在致辞中表示,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健康湖北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通过视频送上医师节的祝福,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为广大患者服务,造福一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也通过视频寄语。希望广大青年医生能将做人、做事、做学问有机地统一起来,做一名于社会有益、对病人有利的好医生,并积极投身健康科普知识传播,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加油助力。(文/图 马遥遥、李蓓)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