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襄阳襄州区:强化调研监督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2年08月16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什么做法?”“目前镇上存在的主要信访矛盾有哪些?”日前,湖北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队到伙牌镇开展调研座谈,调研中,工作人员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对该镇当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这是该区精准延伸政治监督触角,细化监督手段,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推动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襄州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政治监督新方法,以省纪委监委指导意见为“风向标”,以市级方案为“指南针”,制定完善《襄州区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在政治监督8个“聚焦”任务的基础上,按照监督期限、方式不同划分3个监督板块,分别安排专人负责,结合板块特点细化监督措施、规范具体要求。划定持续监督板块,将2022年以前的142项监督任务和19项落实任务纳入持续监督范围,逐项分解监督任务,建立监督台账,明确落实责任单位,监督责任“组室”;划定年度新部署新要求的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中心工作板块,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专项监督的工作清单》,梳理绘制十四五规划、“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30项重点工作任务监督路径图;划定做在日常、抓在经常的清廉建设板块,制定《政治生态监督负面清单》,归纳整理3大类51个常见问题,便于日常监督按图索骥。

此外,常态化开展“调研监督+纪委书记同‘一把手’谈话”活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在乡镇开展调研监督,沉浸式观察单位政治生态,查找梳理问题清单。区纪委书记结合问题清单领题与“一把手”谈话,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调研监督+政治生态监督”,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每月在一个区直单位开展中层以上干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走访,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领导班子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问题,客观公正地评价本地本单位政治生态情况。

为确保政治监督规范高效,该区纪委监委还为各业务科室提供保姆式指导监督方法。针对政治监督“不会做”的问题,由党风室逐项答疑解惑,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和报告模板。针对政治监督“不敢做”的问题,由纪委书记授权,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参与,代表区纪委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政治监督“不想做”的问题,定期对业务科室进行排名考核,将监督成绩与年底评优挂钩。

截至目前,该区已对全区64个单位开展政治监督全覆盖,收集反馈问题72项,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通过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吕云帆、王若鋆、彭林)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