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建始:守望文化遗产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2022年08月16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建始守望文化遗产,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湖北建始守望文化遗产,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要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

千年古县建始地处鄂西南,临近长江干流,这里“万山稠叠,突兀恢奇”,自古为楚蜀咽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吸引了土家族、彝族、侗族等15个少数民族在此耕耘劳作、繁衍生息 ,孕育了丰富多彩、璀璨斑斓的文化遗产。

近年来,湖北省建始县立足本地多姿多彩的文化遗产,大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廉政基地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官店镇照京坪村是著名的湘鄂边红色革命根据地。为保护红色遗迹,先后建有革命历史陈列馆、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遗址、贺龙军部指挥所遗址等革命纪念场所。

今年6月,新建成的照京坪村党员政治生活馆投入使用,以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党员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坚守清廉本色、发挥担当作为为主要展陈内容,以清廉之窗、廉洁之规、纪检之刃设置展厅。

该县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以赓续红色血脉、充分运用红色革命遗址开展廉政教育为着力点,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构建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防范机制。照京坪党员政治生活馆已成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传承丝弦锣鼓 弘扬清风正气

长梁镇丝弦锣鼓历史悠久,被誉为“土家交响乐”,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艺术,历来用于祭祀、节庆、红白喜事等活动。丝弦一路吹奏,锣鼓喧闹,丝弦齐鸣,旋律优美悦耳。

“二一年南湖红船亮,共产党把舵指方向!”“我要歌共产党清正廉洁,我要唱共产党人民至上。”远行奔波的建始游子,于夜幕降临小憩,在抖音号长梁镇文化站,听家乡丝弦锣鼓喊戏《奋楫扬帆》,愉悦身心,充盈精神。

《奋楫扬帆》是一部融入廉洁元素的现代丝弦锣鼓节目,它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是对廉洁文化的弘扬,从润物无声中引导人们崇廉敬洁,涵养清风正气。

依托邱家老屋 寻找上善太和

茅田乡太和街村邱家老屋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至今已传承10代人,形成了爱家爱国、勤耕苦读、创业兴家、父慈子孝、严己宽人、与人为善的良好家训。当地以“上善太和,积善之家”为主题,建有邱家老屋“崇廉向善”清廉家风展厅。

邱家老屋家风传承馆里,陈列有4块古老牌匾、20余件文物资料,设有廉政读书角,拥有200余册清廉书籍。如今,这里已成为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亦成为了党员干部群众感悟清廉家风、接受廉洁教育的实践基地。(图/文 范洪敏)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