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武穴: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打造“清廉村居”建设样本

2022年08月1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余川镇彭河村如诗如画的风景

余川镇彭河村如诗如画的风景

又是一个周末,湖北省武穴市彭河村新建成的民宿“彭河人家”,在晨曦映照下格外漂亮。山水间的村落,如诗如画,成为游客的打卡地。来此休闲的外地游客三五成群,或散步、或晨练、或伫立在观景台上品味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享受这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生活。

“清廉村居,水韵彭河”,彭河村廉政文化长廊也成为游客驻足的景观点。地处余川镇北陲的彭河村是湖北省武穴市首批“清廉村居”示范点。一年前,这里还是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如今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被评为“清廉村居建设省级示范点”。

彭河村是武穴市“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武穴市在余川镇彭河村、干仕村,花桥镇兰杰村、杨二岭村创建首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将清廉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之中,全面推进“清廉武穴”建设,构建起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武穴路径”。

党员干部在干仕村红色印记展览馆参观

党员干部在干仕村红色印记展览馆参观

因地制宜:挖掘红廉因子,涵养清廉之风

走进干仕村,清风阵阵扑面来。一幅幅精致的廉政文化宣传牌、一条条通俗易懂的廉政警示标语和一个个红色廉政故事格外引人注目。

干仕村把“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廉政故事、家风家训,精心打造“红色印记展览馆”,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廉文化的熏陶。

兰杰村在蓝侨将军故居建设“红廉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以崭新的视角重温党的历史以及建党初期的鄂豫皖苏区、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后、十八大以来四个时期党的纪律建设历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助推清廉武穴建设。

“通过参观花桥‘红廉馆’,我从蕴意深刻的蓝杰红色廉政文化中感受到了花桥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廉洁无私、舍生往死、英勇奋斗的先进事迹,汲取了奋斗的动力,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清明节前,武穴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廖魁参观红廉馆时满怀深情地说。

今年以来,武穴市坚持把清廉村居创建与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结合,连续四年每年安排预算资金60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选取54个经济基础好、村庄环境美的村(社区)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全市清廉村居创建。

武穴市将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与清廉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红色印记展览馆”“红廉馆”等文化阵地;与村集体主导产业有机结合,打造“莲廉”“油菜花海”等宣传阵地;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出“水韵彭河”“山药小镇”等精品路线。

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红色资源,武穴市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清廉村居特色品牌。花桥镇廉政教育基地、干仕廉政教育陈列馆……一批先行先试的示范点,为武穴“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垴村老党员向青少年讲述廉洁小故事

高垴村老党员向青少年讲述廉洁小故事

党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擦亮清廉底色

位于武穴市四望镇西部的高垴村,全村7个自然垸,6个村民小组、380户、1520人。创建清廉村居以来,高垴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建立乡贤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群团组织、经济合作社共6个,不断织密组织网络,有效延伸组织触角,并规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群众代办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每年开展道德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评比十星级文明户,评模范评优秀,通过评选“高垴村文明之星”“高垴村好婆媳”“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员”“优秀保洁员”“优秀小组长”等活动,在全村形成家庭团结、邻里和睦的村风民风,高垴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武穴市把基层党建与“清廉村居”建设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擦亮清廉底色。

在杨二岭村工作二十余年的党支部书记吴正鑫,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深入挖掘和完善村规民约,将“清廉”原素融入村规民约,把廉政文化辐射到每个家庭。

杨二岭村组织“五好家庭”等评比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成立红白理事会,由具有威信的老党员、村干部、小组长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实行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成立广场舞蹈队、文艺表演小分队,由村民自编自演多种形式的廉政节目,每年在村“春节联欢晚会”中演出,让廉政清风吹向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遵守村规民约的多了,红白喜事少了,请客送礼少了。”花桥镇杨二岭村党支部书记吴正鑫深有感触。

花桥镇兰杰村群众围坐在阳光议事广场

花桥镇兰杰村群众围坐在阳光议事广场

阳光治理:管住“小微权力”,激活清廉动力

彭河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大力发展旅游经济,随着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个别村民对资金投入和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心有疑虑。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彭河村将村级“三资”“三务”等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现在,村里‘四议两公开’情况在党群服务中心公示栏上及时公开,不仅消除了群众的疑虑,也让村干部甩开膀子干事创业了。”谈到村里的清廉村居建设,彭河村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彭河村通村主干道纳入“四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后,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将原道路拓宽至5.5米并完成全面路面刷黑。彭河村推进阳光财务以来,事情怎么办、程序怎么走、资金怎么用,全程公开透明,群众看明白了,对村干部的工作更加理解支持。

兰杰村把“一议一晒”搬到了蓝杰大垸阳光议事广场,通过群众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将村级事务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下。议事结束后,村两委及时将议事内容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全市334个村设置334块“正风反腐公开栏”,广泛设立“五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重一大”事项等各类内容进行公开告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武穴市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梳理规范“小微权力”清单,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管,激活乡村振兴廉动力。2021年是换届之年,武穴市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类信访件、重复举报件同比分别下降32.1%、27.9%、46.7%。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武穴市将继续擦亮清廉底色,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清廉武穴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随着武穴市清廉村居建设的深入推进,“一村一品”的清廉格局正在形成,一幅幅清廉村居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的画轴渐次铺展。(图/文 涂顺)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