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阳武干渠引来“解渴水”

2022年08月1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王英水库阳武干渠水流欢腾。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供图

王英水库阳武干渠水流欢腾。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供图

汩汩清流从杨林渠首闸奔腾而出,涌入王英水库阳武干渠总干渠,经过一干渠分水闸流向武汉市江夏区,为”喊渴“的农田送来“救命水”。

入夏以来,湖北王英水库灌区迎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所及乡镇普遍受灾。7月25日,随着水库开闸放水,一场抗旱保丰攻坚战的大幕正式拉开。

“当前,我们已经全面进入抗旱阶段,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200余人参与此项工作中。”阳武干渠管理处主任伍卫华说,此次抗旱分成3个标段,每个标段安排5-6名党员技术骨干巡查,同时成立了3个党员先锋队,分别负责抢险、测流和机动补给。另外把代建、参建、监理各单位施工人员都充实进来,目的就是要凝聚一股绳,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巡查。湖北省王英水库管理局供图

水从引水地黄石阳新到武汉江夏舒安街道,长达80多公里,一路翻山越岭,离不开管护人员的精心护航。

沿着蜿蜒盘旋的渠顶公路行走,只见巡查人员用竹篙在打捞从上游冲下来的浮渣和树枝。他们的任务就是徒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将隐患和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水利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王英水库管理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姜丽萍再次投入了抗旱任务,她不放过任何一个渗漏点。“看着水白白流走,真的是蛮心痛。”姜丽萍介绍,坚守一线半个多月,自己已参与了十多次抢险工作。“我们的任务就是将水安全地送至田间地头。”

王英水库是保证咸宁、阳新、江夏、大冶、鄂州49.6万亩农田灌溉和200多万居民饮水的主体水源工程,其阳武干渠总干渠长52.08公里,还有分干渠3条,支渠17条。

王英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吴裕勇表示,为保障灌区粮食增产增收,该局主动与乡镇对接,现场查看作物种植、堰塘蓄水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阳武干渠跨流域“东水西调”。截至目前,已向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道、山坡街道和舒安街道范围的农田供水超1300万立方米,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张沛)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