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一高校师生用设计作品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9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学生们参与设计的公益作品。
学生们参与设计的公益作品。

8月12-15日,阿里巴巴2022U设计周在杭州举行,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由带领学生参加了设计周,师生为阿里巴巴公益项目设计的乡村振兴作品在设计周科技生态公益板块上的“阿里巴巴公益设计博物馆”展区展出。

2021年5月,阿里设计公益正式对外招募公益设计官,邀请社会各界设计师一同助力乡村振兴。同年9月,阿里设计公益发布了“河北巨鹿县”项目设计邀请,共收到36位公益设计官的设计方案,其中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由带领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27名学生参与设计了16份设计方案,大家以团队或者个人的形式,围绕河北巨鹿县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来为其设计具有特色的产品包装。所有师生均获得了阿里巴巴公益项目颁发的公益设计官证书,同时以公益设计官的身份写下了参与河北巨鹿寻美项目的感言,并在U设计周上亮相展出。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王恺祺围绕巨鹿当地“三宝”——金银花、串枝红杏、巨鹿枸杞三款农产品进行了设计,她说,因为疫情不能到巨鹿县实地考察,前前后后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去做这个项目。“从最初的网上搜集资料调研,到后来的创意构思、草图绘制和完成插画并使用,我反反复复修改了很多次。这次作品能够在阿里巴巴2022U设计周上展示,我和同学们都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近年来,在《品牌形象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中,我一直在研究如何将乡村振兴文创项目课题与思政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实践教学的体系与路径,以成果为导向,从‘文化调研—市场评估—产品研发—平台推广—运营维护—迭代设计’的流程,打造设计课程思政‘项目制’课题,一方面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助力中国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让我们的学生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深受思政教育。阿里公益设计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平台,学生们可以充分发挥专业所学,用设计技能助农兴农,将专业能力用在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地方。”李由说。

据悉,李由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设计的力量,去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他带领广大学生前后共为河北巨鹿县农产品、湖北荆门漳河水库风景区、湖北洪湖水产农副产品、湖北恩施土家族特产等进行了品牌设计服务。2021年,在课程实践中,他还带领学生为湖北屈家岭农谷进行了品牌和产品设计,完成设计服务30余项,并参与拍摄了屈家岭农谷建党100周年宣传片,获得省市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李由还开展了“创意课堂”项目制教学+“创新竞赛”专业提升的教学方法,以科技创新比赛为突破口,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类创意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先后获得文化部“文化中国”微视频展播、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等国际国内专业奖项100余项。2015年,他领衔建设的《品牌形象设计》课程入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该课程又入选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教学研究团队入选省级一流教学团队。(文/图 李洋洋)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