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国这十年·湖北”发布会举行

湖北:奋力“谱写新篇章”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0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共湖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共湖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供图

8月19日,中共湖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介绍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万多亿元,排名居全国第7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态势。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砥砺前行,不负殷殷嘱托;十年非凡成就,彰显思想伟力。一组组数据彰显湖北取得的各项成就,荆楚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

湖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

十年来,湖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共享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历史荣光,成功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国际盛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

湖北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万多亿元,排名居全国第7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态势。

今天的湖北,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担负起总书记赋予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历史使命,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科学定位和比较优势,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104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

湖北全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扛起重中之重、决胜之地的主战场责任,牢牢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湖北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

从“主动防”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深化疾控体系改革,以强化基层为重点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4.3万多名社区工作者纳入规范管理,104万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

科技创新 攻克关键“卡脖子”问题

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湖北省出台“1+4”等科技政策体系,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已建和在建6个大科学装置,组建10个湖北实验室组建并实体化运行,努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北斗导航、神舟飞船等一批国之重器凝聚湖北科技力量。十年来,湖北规上工业产值迈上5万亿台阶,15个产业营业收入过千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三个过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8:49.4:38.8调整为2021年的9.3:37.9:52.8。

统筹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动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建设。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09%。

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比2012年增加219家,达到324家,2021年进出口总额是2012年的2.6倍。

今天的湖北,发展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

全省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十年来,湖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北5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荆楚篇章。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2021年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2万亿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湖北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2%,创历史新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864.7万人,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97%。

今天的湖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6.7%

十年来,湖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湖北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双十”工程和“新双十”行动,“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43家,取缔各类码头1810个,腾退长江岸线149.8公里,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长江干流湖北段水质保持在Ⅱ类,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湖北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7%,190个国控考核断面(水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3.7%,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

湖北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湖北碳市场交易规模居全国前列。

今天的湖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展现了“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生态美景。

湖北将锚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湖北答卷。(郭婷婷)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