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通山:打井抗旱记

2022年08月2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连日的高温少雨让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成为此次旱情较严重的地区,当地一边送水,一边找水。

该县大路乡山口村地处丘陵地带,有636户2800人,周边没有水源,村民一直吃的是蓄水池净化的山泉水,每天定时定量取水。

半个月来,县里和乡里每隔一天会组织洒水车来送水,但“远水”,只够解决基本生活。

“种了这么多年的地,头一次遇上这么干旱的天,已经几乎要绝产了。” 村民唐细清说。

村党支部和大伙儿合计,光靠送和省,不是长久之计,必须打一口村里自己的深井!

于是,一场“打井行动”开始了。村里先拿出一笔费用,找来了勘探队、打井队,钱不够,乡里再出。

当地特殊的地质条件却给打井工作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

“主要是怕遇到溶洞,定井的难度也比较大,成井工艺相对其他岩层难度都要高。”湖北汉道钻井公司工作人员仲团圆介绍道。

8月16日,打井找水勘探组联合有经验的村民选定了打井点。随着打井队的进入,打井机的轰鸣声也引来了不少焦急等待的村民。“我们家里都快没水吃了,赶快过来看看多久能打出水来。”村民王艳霞一天来打井现场看了不下三遍。

两天的时间过去,打井的深度已经有七八十米,泥土才开始湿润起来,而在其他地方一般只需要三四十米就能出水。这样的情形让村书记严国兵的心里没了底:“我们这里找水源很困难,非得找着那好断层,才能打出水来。”

打井点冒出了地下水。

打井点冒出了地下水。

耗时三昼夜之后,8月18日下午1点,打井点终于冒出了让村民期待已久的地下水。在井深261米处,找到了水眼。师傅们开始安装水泵,还需要先把浑水抽出来,才能出清水。

略显浑浊的地下水流在了旱地里,却也淌进了村民盼望已久的心坎里。

村民们高兴地围在水井旁。

村民们高兴地围在水井旁。

“原来预测是每天出水150吨,现在打出来之后已经出了超过200吨水,水量是足够的。” 严国兵高兴地说。

“有了这眼井,再也不用看老天爷的脸种地了,就得多谢这些好干部。”看着流淌出的井水,村里的老人围着严国兵说着感谢的话。

打井只是抗旱保收的第一步,想要让村民的希望不落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严国兵介绍:“这个井打完之后,我们马上要将水送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井水就可以饮用了。(图/文 唐成 王贤波)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