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荆州烟草扶贫队:扶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成致富带头人

2022年09月0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烟草专卖局扶贫工作队又一次来到了帮扶对象何德军虾稻连作基地,烈日下,何德军热汗涔涔在基地忙碌着,看到工作队的到来,他急忙迎过去,黝黑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眉眼挤在一起,只有两排整齐的牙齿透出洁白与晶莹。

放眼望去,何德军180亩虾稻基地稻浪翻滚,成熟的龙虾早已上市,几条横穿稻区的沟渠里,小龙虾苗生长旺盛,一派虾稻丰收的景象。问及收成,何德军又是一脸感激的笑,他扳着指头,向工作队算了两笔帐,上半年,180亩养虾基地,每亩净赚2千元,纯收入38万元;下半年,180亩水稻少说也可赚18万元,一年净收入超过了56万。“到年底,可以将自家的一层平房加层翻新,住上小楼房了。”他满是憧憬地说。

何德军养殖的小龙虾长势喜人。_

何德军养殖的小龙虾长势喜人。

“何德军一家真正脱贫了,走上了致富的小康路。”工作队长肖超军谈起帮扶何德军的故事,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五味杂陈。

“扶贫先扶志,帮贫先帮心。”五年前,何德军一家五口人,父母妻儿,还在贫困线上挣扎。

当时,何德军的父亲已是80高龄,身患糖尿病、肾衰竭等多种疾病,在医院进行肾结石手术后,创口不能愈合,是典型的“药罐子”;母亲何玉珍已75岁,曾在生产队创办的砖瓦场劳动时不幸被轧砖机的皮带卷入机底,右腿被轧断,成了一条腿高位截肢的残疾人。妻子来自广东阳江农村,对本地农活不太熟悉,儿子入学读书,一家人生活的重担沉甸甸压在何德军的肩头。

这个77年出生的农家后生,为摆脱家庭的困境,也曾挣扎过、奋斗过。2008年他靠借贷起底,在家办起了养猪场,一场猪瘟,让他赔了个精打光。第二年他又向亲友求援,筹得一笔资金后,又办起了家庭养鸡场,眼看三千多只鸡进入产蛋期,又一轮鸡瘟袭来,3000多只鸡一星期内又死个精光,“狂风单打下风船”,何德军被接二连三的赔本击垮,再也无心折腾,家徒四壁,除了要吃要喝要治病要读书的5口人,再有的是高达20多万元的债务。

2014年,县烟草局扶贫工作队进驻何德军所在的村子,了解何德军一家的境况后,决定扶助他们走出困境,多次到何德军家看望慰问,并主动与何家结对帮扶,“扶贫先扶志”,从何德军父母和村民的叙说口中,工作队了解何德军是个外憨内惠,敢于吃苦的硬汉子,在确定了产业扶贫的思路后,工作队主动联系在外打工的何德军,向他介绍家乡小龙虾养殖日益红火,产销两旺的发展前景,鼓励他回乡发展产业,工作队不嫌其烦,耐心细致劝说何德军回乡,何德军心动了,那年8月,他揣着和妻子辛苦打工挣下的2万元线回到了家乡,决心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再拼搏一把。

何德军回来了,两口子两年辛苦打工挣下的钱还给了债主,见到工作队的那一刻,他一股脑儿将家中的困境倾泻而出,末了,他深深地低下头,两眼噙满了泪水,过了一会他又站起身,双拳紧握,神情庄重地说:“我何德军不是懒汉,不是软蛋,我敢于吃苦,也有重振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可我两手捏肉,有劲无处使,只要工作队的同志扶持我,我何德军一定能站起来。”何德军一席话,撞击着工作队长肖超军的心,从何德军的坚毅的眼神里,两颗心发出了共鸣,“一定扶起这个汉子,再也不让他趴下去。”工作队下定了决心。

根据何德军的情况,工作队为他量身定制帮扶方案,扶持他开展虾稻连作,这是一条投资相应较少,周期短、利润厚的快速脱贫之路。

方案定了,但乡村有土地有的已经分田到户,有的正在集约流转,何德军养殖龙虾的基地从何而来,成为工作队面临的一道棘手的难题,他们和村党支部一道,上下奔走,多方求援,最后在藕池镇高洪村找一块已经集约流转正在寻求承租的低洼地,工作组及时向镇两委汇报工作情况,得到了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最终由镇政府出面协调,新乐村和高洪村两委达成协商意见,高洪村同意将这片低洼承租给何德军开展虾稻连作。

2015年春节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看望慰问何德军一家人的同时还给何德军送来新春之喜,把高洪村同意转租180亩低洼地的喜闻讯带给了他,并要他在承租协议上签字认可,至此,何德军脱贫致富有了用武之地。

方向定了,项目有了,基地落实了,这仅仅是帮扶何德军脱贫致富的路上迈开了第一步,启动资金哪里筹?烟草驻村工作组提出了“三个一点”的方案,何德军自筹一点,向银行借贷一点,烟草局帮扶一点。经过多方斡旋,“三个一点”的方案得以落实,2016年,何德军10万元启动资金到位。当工作队的同志将启动资金送到何德军手里时,这个历经磨难的汉子双手哆嗦,双唇嗫嚅,泪水顺着眼眶滴落在干涸的脸庞,他知道,天时、地利、人和有了,启动的资金也有了,我何德军要站起来了!

何德军驾驶挖掘机破土动工。

何德军驾驶挖掘机破土动工。

工作队为何德军联系了挖掘机破土动工,为他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为他联系了虾种虾苗投放基地,何德军盖起了生产棚,和老婆一起苦苦经营这一大片带给他希望的土地。

有辛劳就有收获,当年,何德军投放的虾苗生长旺盛,水稻也获得丰收,第二年龙虾上市季节,何德军赶上了好茬口,鲜肥的龙虾全部售磬,算一下账,何德军一年净收入达到23万余元,他还清了贷款,还清子债务,还留下了第二年的启动资金。

何德军一年脱贫,工作组在送给他祝福的同时,没忘记给他敲响警钟,时刻关注着他那块基地的动态,俗话说:“家有成千上万,包皮裹肉的不算。”养殖龙虾虽然收益颇丰,但潜在的风险仍然存在。2018年,何德军养殖的龙虾突发病害,好端端的虾子大面积受到感染,何德军心急如焚,把求助的电话打给工作队长肖超军,肖超军得知情况后,迅速请来县里龙虾养殖的专家到何德军的基地会诊,在专家的指导下,何德军给虾田换水、施药,很快控制了疫情,避免了一场突发而来的损失和灾难。

为让何德军的龙虾卖个好价钱,每年龙虾上市的日子里,工作队员每天保持和何德军联系,为他提供市场信息,联系货主,虽然会遭遇龙虾市场价格下滑和滞销的风波,但何德军及时出手,抢占先机。年收入不少于30万元。

一年脱贫,五年致富,十年奔小康。在烟草局驻村工作人员的帮扶下,何德军实现了自己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去年年始,他的虾稻养殖技术日臻成熟,年创收已近40万元,此外,他还与人合伙开办“德龙米业加工有限公司”,每年就近招收一批困难人员到公司务工,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工作队的关爱亲,撸起袖子加油干,曾经趴下去又站起来的我,再也不会倒下去。”(图/文 朱华)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