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孝感孝南:严查侵占挪用骗取养老社保行为 守好百姓“养命钱”

2022年09月0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幸亏工作人员上门来讲解政策,我才知道领取了职工养老保险,就不能再领城乡居民保险了,这重复领的3000多元钱,我愿意全额退还……”近日,湖北省孝南区卧龙乡居民饶某来到该乡人社中心,向工作人员主动退还了重复领取的养老金。

今年5月以来,孝南区纪委监委联合人社、财政、公安等部门,采取数据核查、重点抽查、实地督查等方式,聚焦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养老社保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专项整治期间,该区建立养老社保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及快查快结机制、“室组地”联动机制和全程跟进监督机制,重点对违规提前退休、重复领取、死亡冒领、“假人”骗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等疑点数据组织开展核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疑点数据核查129条,其中处理完毕125条,追回违规领取的社保资金22254元。 

为强化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线索的来源处置力度,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专班对专项整治相关问题线索开展起底排查,对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问题进行会商研判,从中筛查重点问题线索。同时,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下沉遍访,广泛宣传专项整治内容,深入基层收集问题,对涉及专项整治的举报和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

“‘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是我区开展‘1+5’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切实发挥惩治震慑、教育警醒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此次“1+5”专项整治中,该区已受理党员干部相关问题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孝轩)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