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秋节胖小伙暴饮暴食吃出痛风“寸步难行”

2022年09月12日11:5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秋佳节,不少人喜欢聚餐。一名胖小伙就因为暴饮暴食,吃出痛风,脚疼得走不了路。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节日期间由于管不住嘴,痛风患者明显增多。

风湿免疫科门诊内医生为患者问诊。

高先生今年25岁,平时就喜欢高热量的食物,还有宵夜的习惯,体重近200斤。两年前高先生就得了痛风,但不是经常发作,每次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自己买点抗炎止痛药吃两天不疼了。9月10日晚上,高先生在家庭聚餐上大鱼大肉吃了不少,还喝了不少啤酒。第二天起来他感到脚踝疼痛难忍,最后在家属的陪同下坐轮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免疫科看病。

检查发现,高先生的尿酸远远超出了正常值,诊断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经过相应处理后,他的症状逐渐缓解。 

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方珣介绍,痛风的产生与体内的尿酸密切相关,如果体内尿酸已经明显升高,再加上暴饮暴食、剧烈活动、关节受凉等影响,急性发作的概率就比较高。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代谢会产生嘌呤,而生活中也会吃些富含嘌呤的食物,嘌呤代谢之后就会产生尿酸。尿酸主要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如果摄入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也就过多,超出了肾脏的排泄能力,尿酸就会在体内积蓄,从而导致高尿酸血症,进而出现痛风。   

专家提醒,痛风又被大家称作是“富贵病”,因此要预防痛风,一定要管住嘴,尽量少吃或不吃海鲜、动物内脏、菌类、芦笋、豆类等含有大量嘌呤的食物。平时需要多喝白开水,每日饮水约2000毫升,加速尿酸的排泄。(文/图 马遥遥)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