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江汉区:“三部曲”做实做细谈话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2年10月28日18:16 |
小字号

“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你街道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工作还不够到位、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你既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切实扛起‘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街道工作的各个层面……”日前,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与某街道“一把手”谈话时,当面指出该街道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一把手”传导责任压力。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将开展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项具体措施,制发《江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实施办法》,将各街道(江汉经济开发区)和区直各委办局、区属国有企业、区属医院学校党(工)委(党组)书记列为谈话对象,用心谱好谈前、谈中、谈后“三部曲”,确保谈话取得实效。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谈前”做足准备,督促“一把手”提前提供一年来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情况,作为谈话素材;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情况,对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拟定谈话提纲,与谈话素材一并报纪委监委负责人掌握,确保谈话有针对性深入开展。

“谈中”讲究策略,严格按照“听取汇报、通报问题、提出要求、表态发言”四个步骤开展谈话,各环节有机结合、环环相扣。在听取“一把手”汇报时,注重与掌握的情况进行比对,对情况汇报不准、问题认识不清、原因避重就轻等现场进行批评指正,帮助谈话对象认清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及建议。同时,将“清廉江汉”建设列入谈话内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工作责任。

“谈后”强化运用,在谈话结束后,根据谈话记录及时形成谈话报告,将谈话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要内容,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形成谈话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升的闭环工作机制,避免“一谈了之”。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已对9家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指出具体问题38个。“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有效监督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张庆华)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