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高油酸油菜籽油如何“高出一筹”

2022年11月06日09:06 |
小字号
高油酸优质油菜生产基地。
高油酸优质油菜生产基地。

“高油酸油菜籽的油酸含量比普通油菜籽高10%以上,含量高达72%以上;高油酸菜籽油油酸含量可与茶树油、橄榄油相媲美,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经济价值非常高……”谈起高油酸油菜籽油的益处,湖北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明丰如数家珍。

荆门民峰油脂主营高油酸油菜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年加工油菜籽能力达到8万吨,预榨、浸出能力200吨/日。

事实上,不仅是油酸含量高,高油酸油菜籽油产业的发展,更是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对质量合格的高油酸油菜籽以高于市场价1元/斤的标准收购,为了方便农民交售,公司派专班专车以村为单位上门收购,不仅保障了农民种植效益、销售便利,更是提升了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种植积极性。”邓明丰介绍,今年,公司订单收回符合高油酸含量标准的高油酸油菜籽3000多吨。

让高油酸油菜籽满身是宝,离不开科技加持。2014年至今,荆门民峰油脂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并签定高油酸油菜转让与联合开发协议书,在团林铺镇洪桥、四岭等20多个行政村建立了高油酸优质油菜生产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组织方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高油酸油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

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团林铺镇油菜生产常年保持稳定,连片种植规模10万亩以上,其中公司季节性流转农民土地8000亩用于种植高油酸菜籽。

然而,高油酸油菜品种选育难、种植要求更高、种植面积较小等瓶颈一直制约产业发展。为此,2022年,该公司在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周永明教授和当地市、区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湖北民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高油酸油菜种子繁殖制种本土化。

“将加大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研究繁育高单产、高含油、高抗病的高油酸新品种彻底解决高油酸种植的瓶颈。”邓明丰介绍,公司将新上一条全自动年加工能力十万吨的高油酸油菜籽加工生产线,力争在五年内实现销售收入十亿元的目标,为叫响“荆楚粮油”公用品牌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