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路灯照亮暖民心 修路致富奔小康【2】

——湖北中烟南坪村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年12月2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产业兴 能致富

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小雨

今天是春分,借着这个时节,我跟田间地头上的老乡们聊了聊稻米播种的准备情况。4月中旬播种,老乡们早早准备好了优良稻种。藕苗也要准备开始挑了,等到4月暖和一点儿,种到塘里。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曾凯

第二茬辣椒刚刚种下了,雨水多,还是要注意排水防止沤根。梅子河沿线的田埂、田间道路、排灌渠都要修整改造,稻鱼共生项目也要在4月底开工了,我和曾凯得再对一遍方案去。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田景维

光阴流转,转眼间,田间地头已是一片大好景象。水稻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辣椒、油菜长势喜人,已再难看出去年此时大片土地撂荒的模样。

利川市自古就有“贡米之乡”的美誉,位于利川市南坪乡的南坪村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传统,老乡们怎能舍下这饭碗。无奈“靠天吃饭”收入不高,风险又大。恶劣天气、旱涝灾害、种子质量、虫害……太多因素最终导致一年辛劳付诸东流。为了保障收益,村里将土地集体流转租给种植大户经营。前几年种植市场不好,亏损严重。之前流转出去的土地就这样被迫撂荒。

看着大片肥沃土地撂荒,村民们心痛不已。驻村工作队一来到南坪村,就依据南坪村的种植养殖传统,请专家因地制宜为其研究了一套产业振兴的“组合拳”:一是延续种养殖传统,将原来种植大户承包的撂荒地460多亩通过集体公司流转过来,充分利用耕地资源,种植富硒水稻、莲藕,养殖鱼虾;二是探索增加致富产业,着手打造 “龙头企业+村集体经营公司+市场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由村集体经营公司牵头,试点打造“辣椒+油菜”四季轮作基地;三是大力发展富硒水稻,努力打造特色品牌。

对于新的探索,村民们难免出现疑虑、担忧。

“种子、技术这些都从哪里来?”“销路从哪里找?卖不出去砸在手里怎么办?”“辛苦一场到底能不能挣到钱?”

面对村民们的犹豫、怀疑,驻村工作队决定从思想入手,挨家挨户地走访,用脚丈量土地,用心聆听心声,了解村民们真实的所思所想,为其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召开帮扶会,通过村民代表示范作用,让大家对政策的理解入脑入心……在这种以心换心的努力下,村民们对工作队的信任使他们迈出了第一步。

从选种到播种,从耕耘到收获,一步一步,工作队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心戮力,共同见证着秧苗拔节抽穗、开花结果。

今年,通过832——供销购全国供应链平台,南坪一里香、稻鱼共生等好大米从利川来到了全国各地家庭的餐桌上,村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耘有了更加丰厚的回报。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