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路灯照亮暖民心 修路致富奔小康【3】

——湖北中烟南坪村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年12月2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路灯亮 暖人心

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路灯和入户灯修建完成的日子,傍晚从办公室走出来的时候,我们老远就看到乡亲们围在在路灯旁聊得热火朝天,还有小朋友们在路上奔跑笑闹,原本安静的夜晚热闹了起来。看着大家这么高兴,我们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说好了今天要分头探望住得较远的几位老人家入户灯安得怎么样,顺便看看他们最近过得如何,给他家小孙子讲讲上次问我的题……

——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 黄小林 张世雄

山里的夜,虽有点点繁星,对于归家的人来说,这光明就显得有些微弱。夜间出行的照明成了南坪村民心中的大问题。

“年轻人都进城打工了,村里有许多老人、孩子,晚上出门太不安全了。”

“晚上就尽量不出门,住的偏,摔一跤都没人知道。”

“夏天还好,冬天学生下课放学回家都没灯,得拿着手电筒。”

“南坪村村民居住有的较为集中,有的分散在较为偏远的地方。”说到路灯和庭院灯,驻村工作队成员们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在规划改善村民照明设施的建设的时候,安排为居住较为集中的村民修建路灯,为分散在村子角落的村民们点亮庭院灯。与此同时,给村周边的几所学校也装上了路灯,让上学的学生、接送孩子的老人能更有安全感。”

南坪村的路灯亮了起来,不仅点亮了夜空,更是点亮了村民们的心灯,照亮了村里的道路,也温暖了村里896户百姓的心。村里被路灯、庭院灯照亮的地方成了小孩子们欢乐的游乐场、阿姨奶奶们展示魅力的广场舞大舞台。

夜幕降临,南坪村的462盏路灯、庭院灯逐渐亮起,散发着暖融融的光,指引夜间的行路人安全回家,也让远方的亲人放下牵挂。

“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利”“情系百姓,为民排忧”“以村为家,情暖人间”……在一个并不算晴朗温暖的日子里,村民们敲锣打鼓地为驻村工作队送来了锦旗,红色的旗布映着一张张带着风霜痕迹的笑脸,让工作队员们的心里都亮堂、暖和起来。

一面面锦旗代表着村民对帮扶工作的高度认可。面对村民们的赞誉,驻村工作队长吴曦华感慨万千:“来到南坪村后,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果说脱贫攻坚是歼灭战,那么我们现在做的乡村振兴就是持久战。这给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工作队要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心血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去……”

一年时间,时光流转,随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的开展,南坪村的改变有目共睹:原来大片撂荒地上现在水稻随风摇曳,辣椒+油菜轮作模式已经得到了收获,关于康养产业的规划和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老乡们从家门口到哪里都有平整干净的道路,路上的灯让孩子们在夜晚也可以尽情玩耍奔跑。钱包鼓起来了,生活也变得更加方便安全了。一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但这些成绩并不是终点。“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将继续在恩施的大山深入,打好这场持久战,为建设一个美好的南坪村而接续奋斗。(图/文 王康诺 冯紫晖)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