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将开展“敲门行动” 对重点人群发放“健康爱心包”

2022年12月26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2月26日电 日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关爱重点人群“敲门行动”的通知》。据悉,湖北将从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底,通过开展关爱重点人群“敲门行动”,重点关注农村特困供养户、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城镇地区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困难群体(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适当调整范围)的健康状况,解决就医用药困难,提供疾病预防服务。

根据该通知要求,湖北将通过开展四个方面的上门服务,包括逐户上门问健康、发放“健康爱心包”、上门接种疫苗和常态化开展探访关爱服务。湖北要求各地在农村,组织乡镇包联干部、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基层医务人员等逐户上门走访;在城市,组织街道包联干部、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基层医务人员等逐户上门走访。要当面询问重点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健康监测情况等,了解实际困难。以村(社区)为单位,分类建立重点人群基本信息台账并及时更新,逐人明确结对帮扶主体,落实帮扶责任。

同时,对重点人群逐人上门发放“健康爱心包”,一般应包含解热镇痛药(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感冒类中药,药品使用说明、健康宣传折页组成;根据市场供应情况各地还可选择抗原检测试剂、医用外科口罩、手消毒剂、体温计。发放时,要详细告知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告知医疗服务咨询电话、心理咨询电话,引导村(居)民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指导居家治疗人员根据防疫要求进行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解热镇痛药由省指挥部按每人3天用量统一调配,感冒类中药以市或县为单位集中采购,鼓励使用医疗机构院内中药制剂,其它物资由各县(市、区)自行筹措。药品使用说明、健康宣传折页由省指挥部提供模版,各地自行编辑印制。

对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独居老人,可以选派接种服务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上门接种服务队由1名全科医生、1名护士、2名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等。接种过程中,除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操作外,要认真、细致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接种完成后,告知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并现场留观30分钟,确定接种无不适后再离开。

同时,做好常态化开展探访关爱服务。以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为重点,建立常态化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根据老年人意愿,相对固定探访人员、探访频率和方式。通过定期上门探访,及时掌握老年人健康情况,了解衣食住行医等方面困难,帮助排查居住房屋和水电气暖设施设备等安全隐患。对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根据需要协助申请;对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的,帮助对接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服务资源。

根据通知要求,湖北要求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村)工作专班牵头抓总,物资保障专班牵头做好“健康爱心包”物资筹集和发放工作,防控工作专班负责做好疫苗接种上门服务工作,卫健、经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要积极协助。各地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对重点人群的上门走访、建档立卡、“健康爱心包”发放工作。各地要在做好“健康爱心包”发放的基础上,同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物资保障,按常住人口15-20%的需求量,做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用药和物资储备,重点做好老人、儿童居家治疗用药储备。养老院、福利院、学校等重点场所按照此要求执行。流动人口较多、元旦春节返乡人员较多的地区,酌情增加储备数量。(周雯)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