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筑牢“三防”阵地 让“四风”无处可逃

2023年01月03日08:3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元旦前夕,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提醒全省党员干部做到廉洁过节,远离“节日腐败”。

这次专门针对违规吃喝问题发出的通报,聚焦“餐桌上的腐败”的新表现形式,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要求以案为鉴,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深刻认识违规吃喝问题对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危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此举,是湖北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又一新举措。

去年,湖北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筑牢“三防”阵地,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一锤接着一锤敲”,使全省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防反弹回潮——

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

“你好,请提供一下你单位的差旅报销台账。”去年11月中旬,恩施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赴该市各单位开展纠“四风”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严防“四风”反弹。

“四风”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遇到合适的条件,就会死灰复燃。

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显著成效,但从查处情况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问题仍然易发多发。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每逢重大节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发出廉洁过节提示,督促履行主体责任,组织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烈震慑。

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专项检查。成立5个调研组,对全省换届后违规更新配备公务用车和装修办公用房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督查,督促完善管理制度。针对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推动各地重点围绕公款消费高档名酒、干部违规收送高档名酒等问题加强监督治理。通过部门联动,防治高档烟酒茶、蟹卡蟹券、高价月饼等节礼背后的不正之风。

去年9月,省纪委监委又成立7个调研组赴8个市州和12个省直部门,对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违规列支会议费培训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收送蟹卡蟹券等节礼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监督。

去年1月至11月,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3003个、处理409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45人。

防隐形变异——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你们单位有一张公务加油卡4月27日只加了74元钱的油,哪有加这么少的?”

去年10月,崇阳县纪委监委在公车管理监督检查中发现一笔蹊跷的加油金额。通过深入调查,发现某单位干部赵某乘加油站做积分兑换促销活动之机,偷偷把公务加油卡充值积分兑换成加油金,给私车加油。

最终,赵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所涉违纪款被退缴。

这一事例说明,“四风”具有隐蔽性和变异性,稍有机会就可能变换“马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综合施治,严防“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省纪委监委建立党风政风监督检查人才库,发挥财务、审计等领域人才的专业优势,提升监督检查质效。定期对“吃公函、吃老板、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以及私车公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分级分类集中检查,破解“精致走账”。

省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改版升级税务票检、公车监管、财务监管平台,优化比对筛查功能,提高线索查实率。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津补贴发放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各市县纪委监委按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严查在公务接待中伪造虚假公函、利用“空白公函”报销吃喝款等行为。

红安县某单位干部罗某某通过打印并使用38份“空白公函”,套取资金解决违规公务接待等费用共计5.73万元。该县纪委监委敏锐发现这一问题。罗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防疲劳厌战——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松懈

当前,纠治“四风”工作进入深水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极具顽固性、反复性,经常是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刻也不能停止、一分钟也不能放松。

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防止疲劳厌战思想,坚决打好“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持久战。

去年,省纪委监委印发《省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监督的工作方案》,协助省委制定《湖北省2022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提示》,重点聚焦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等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围绕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服务企业和群众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不负责问题开展深入整治。

黄梅县强力整治部分副职干部中存在的遇困难“推脱绕”、遇任务当“二传手”等不担当不作为现象。

去年4月,因该县出租车收费不规范,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某某因履职不力被该县纪委监委责令书面检查,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胡某某虚心接受批评,下大力整改,带领分管部门采取措施强化出租车收费管理。9月份,黄梅县委督查室暗访时发现,出租车收费管理规范了,司机服务态度也明显改善。

去年1月至11月,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74个、处理23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51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李琼杰 易杰)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