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本网原创

“欢迎回家!”双胞胎失散35年终团聚

2023年01月18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大双回家,母亲李本珍(右三)高兴得不得了。高喜明摄

大双回家,母亲李本珍(右三)高兴得不得了。高喜明摄

“女儿!”1月17日,当35岁的陈志琼(马大双)在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杨叶镇杨叶村村口,71岁的马哲元上前紧紧地抱住了她。和陈志琼长得一模一样的马小双抱着鲜花站在一旁,看着父亲和姐姐热泪盈眶,她也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1987年11月15日,马哲元40岁的妻子李本珍,早产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马哲元给她们取名大双、小双。因为家里穷,马哲元无奈将陈志琼托亲戚找人抚养。鄂州杨叶村与收养人居住的黄石仅一桥之隔,想着隔得近,亲戚也会偶尔帮忙过去看看。马哲元从没想过会和孩子失散。

一个多月之后,亲戚刚走进收养人的院子,发现没有小孩的衣服,顿感不妙,敲门也没人应,邻居说这家人已经搬走了。

收养人杳无音信,女儿也下落不明,30多年来,马家开始了寻亲之路,但都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小双从小就得知自己还有个双胞胎姐姐,长大后她成了马家寻亲的主力军。“我名字里的双就是双胞胎的意思,我还有个姐姐,如果看到一个长得跟我一样的女子,一定要告诉我,她就是我姐姐。”小双到处跟人说,可没有人相信她的话。2020年,小双102岁的奶奶弥留之际拉住她的手说,一定要把大双找到。

2022年10月,在寻亲35年无果后,小双向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求助。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过多方面的信息关联分析和反复筛查,终于发现福建省惠安县螺城镇的陈志琼长得和小双很像,而且两人的出生日期也基本一致。

民警高崇升第一次电话联系上陈志琼,经过协商,陈志琼将自己的血样寄到了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采集双方血样进行DNA比对鉴定,比对结果支持马哲元、李本珍是陈志琼的亲生父母。得知结果,一家人喜极而泣。

大双、小双和警察合影。

大双、小双和警察合影。高喜明摄

一家人团聚后开心合影。高喜明摄

一家人团聚后开心合影。高喜明摄

“欢迎回家!”大双和丈夫带着孩子回到了杨叶村。为了这次见面,大小双姐妹特意相约穿上了一样的衣服。一样的长相,一样的身高,一样的笑容,两人走在一起看不出任何区别。“虽然等了30多年,但真正见面,还是感觉像做梦一样。”小双说。看着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妹妹,大双也说:“太不可思议啦。”

黄石市刑侦支队民警严成介绍,公安部2022年夏天曾公布全国5000余个免费采血点信息,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打拐寻亲,放便广大群众及时就近采血,免费采血工作不受户籍地域限制,尚未采血的被拐妇女儿童父母、疑似被拐及身份不明人员,可到采血点接受免费采血。(周倩文、王郭骥、高喜明)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