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数十种珍稀野生鸟类到湖北竹山“过年”

2023年01月2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白骨顶鸡。
白骨顶鸡。

1月26日,湖北省竹山县城西湿地公园堵河外滩,40多只外形与野鸭相似的水鸟在水面游弋、觅食、嬉戏。它们浑身漆黑,头部中央以及嘴巴是白色,一旦有人靠近岸边,它们会迅速钻入水中躲避或直接从水面飞起,动作快速而敏捷。经该县林业局专业人士确认,该水鸟为白骨顶鸡,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

在今年春节鸟类监测观察活动中,观鸟工作人员在竹山县潘口电站坝下、城西湿地公园外滩、圣心桥下、文峰化口大桥周边等多个地方,观察记录到了10多种野生鸟类,这其中不乏海南虎斑鳽、白鹭、白骨顶鸡、绿头鸭、鸊鷉、鸳鸯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鸟类。它们在竹山县城附近的堵河水域,时而嬉戏打闹,时而游泳捕食,时而近水面低飞,时而潜水、追逐,构成一幅自然生态和谐画面。

“最大惊喜是今天半天时间接连两次遇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该县林业工作人员介绍,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最早可追溯到第三纪冰川期。据不完全统计,该物种全球或仅存5000只左右,珍稀程度极高,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它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有优质的水环境,绝佳的觅食场所,茂密的水岸森林等,可称得上是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示物种”。(图/文 向继华、程平)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