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建始:非遗火龙闹新春

2023年02月0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初九初十,舞龙舞狮,这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元宵节前的传统习俗。在花坪镇小西湖村,四十多位非遗传承人舞起“火龙”和狮子,把祝福送到村民家中。

四十多位非遗传承人舞起“火龙”和狮子,把祝福送到村民家中。侯康摄

四十多位非遗传承人舞起“火龙”和狮子,把祝福送到村民家中。侯康摄

装龙、“点睛”、祭拜祖龙、抛五谷、火龙开喉等一系列传统火龙民俗表演让村里热闹非凡,金色的火龙、红色的狮子和彩色莲船在村落里上下翻飞、龙腾虎跃,连绵数十米。

湖北省传统火龙民俗表演。张俊杰摄

湖北省传统火龙民俗表演。张俊杰摄

据悉,“烧火龙”是流行于花坪集镇的一种以纸扎、彩绘、舞蹈、神话传说、竞技活动等于一体的传统习俗活动,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入选湖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火龙分为龙头、龙身、龙尾、龙珠、蓝焰五部分,主要用竹篾编织。到了正月十五,村民们会聚在一起,举行烧火龙仪式,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幸福。(王郭骥)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