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解决了吗|830套“商改还”房源何去何从

周雯
2023年02月0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页面截图。

出门有地铁、楼下有学校……修葺一新的小区,原本是作为还建安置房房源,但因为历史遗留等问题,如今已成为开发商的“烫手山芋”。

“六年前,项目所建住宅用作武汉市汉阳区政府定向回购安置房源,如今,小区建好了,还剩830套房源,政府既没有回购需求,我们又没法向市场出售,企业资金回笼短缺,已濒临资金链断裂。”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该企业“商改还”对接安置房源的问题。

“商改还”成“香饽饽”

“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火热,市面一房难求,绝大多数‘三旧改造’拆迁户选择房屋安置补偿,而政府一时也无法提供足够房源,导致拆迁工作推进受阻。”湖北金联民生控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小区全部完工交付。人民网 周雯摄

小区全部完工交付。人民网 周雯摄

在此背景下,武汉市2017年出台了《关于筹措旧城(棚户区)改造还建安置房专项工作方案》,该方案中提到,在一定时限内将中心城区尚未开发的商业商务办公项目部分用途调整为住宅,用于旧城(棚户区)改造还建安置。其中,该方案中指出,项目用途调整后建成房屋(除必要的配套设施外),应当全部用于旧城(棚户区)改造还建安置。

“文件出台后,汉阳区政府号召符合政策的企业积极申报变更,我司应政府号召,将二期用地由‘商业兼容仓储用地’申请调整为‘商住用地’性质,所建住宅用作汉阳区政府定向回购安置房源。 ”湖北金联民生控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2017年11月,汉阳区城市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汉阳区城区改造更新局与该企业签订了意向框架协议,约定所建住宅房屋全部用于还建安置。项目原本在取得五证后,三方再行签订正式合同并由其统一付款回购。

“香饽饽”变“烫手山芋”

“但2019年在五证齐全后,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拆迁户普遍愿意选择货币补偿,加之区政府前期已储备大量回购房源,国家棚改融资政策又收窄,导致区内回购该项目房源的资金与需求都极其有限。 ”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前期该项目在无法获取融资的情况下,自筹资金2.1亿用于补缴土地出让金,加上前期土地获取及建安成本,目前实际投入已逾18亿,总投资额将高达20亿。

截至目前,该项目全部住宅房屋都已竣工备案,房源回购仅400余套。“但就目前的拆迁形势,已对剩余830套房源没有回购需求,且经协调其他辖区也暂无意向,又无法进行市场销售,导致我司至今资金回笼短缺,已濒临资金链断裂。”该项目工作人员说,如今,此项目就留了她一个人负责处理相关事务。

项目部外杂草丛生。人民网 周雯摄

项目部外杂草丛生。人民网 周雯摄

近日,记者在该项目部看到,这里门口荒草丛生,当初配套建设的售楼部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离项目部不远处的碧桂园·优璞城小区则已经全部完工,硕大的小区显得有些冷清,几栋高楼零星有人居住,大部分都空置着。

如今,房子修好了,政府无法回购房源,开发商也无法对外销售。

“拖一个月就多损失1000万元”

事实上,遇到类似情况的不止这一个项目,仅汉阳区就有4个项目面临此问题。

针对此问题,相关文件陆续出台。2022年8月19日,汉阳区政府向市政府报送《关于湖北金联民生控股有限公司等反映商改还房源面向市场销售相关问题的请示》,提请市人民政府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专题研究,准予该项目面向市场销售。

2022年10月,武汉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该意见中提到,房屋征收部门组织订购的历史遗留商品房房源,可由相关方协商解除订购协议,对应的房源按照市场价格重新备案,对外销售。

人去楼空的售楼部。人民网 周雯摄

人去楼空的售楼部。人民网 周雯摄

“这个文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真正落实又困难重重。”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意见中仅提到历史遗留商品房房源,并没有明确是“商改还”房源,所以还得层层打报告,需要相关部门的批示。

目前,汉阳区城区改造更新局根据该意见精神,已经向汉阳区政府上报。“现在,每天都在跟区政府沟通,加快办理进度。” 汉阳区城区改造更新局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区政府签批后,还需要请武汉市房管局批复。“应该很快可以签批了。”

但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各种金融成本,再加上去年的欠款,还有面临的官司诉讼等,对于我们而言,拖一个月就是多1000万元的成本。”该项目工作人员表示。

从去年10月该意见出台至今,又过去了4个月。“目前该处置程序仍然进展缓慢,企业生存的唯一希望就在于该政策和程序能够落实!”该项目工作人员感叹。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