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关键时刻更见大国担当(和音)

2023年02月16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给土叙两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主席在地震发生当天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连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土叙两国抗震救灾,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

  危难之中见真情。从第一时间表示愿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到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分别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从派出救援队紧急驰援灾区,迄今已救出20余名幸存者,到援助的救灾物资迅速抵达两国……中国坚定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迅速行动。土叙两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表示中国率先伸出援手,雪中送炭,为抗震救灾发挥重要作用,将铭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中国政府援助叙利亚物资包装外面,贴着中文和阿拉伯文字样“瑰香千里 患难有情”,寄托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叙利亚地震灾区人民的深深情义;地震发生不到两天,中国各界人士就向叙利亚驻华大使馆提供数千笔爱心捐款;在叙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等自发组织救灾……这样的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天下一家”的情怀。在土耳其,当地居民给中国救援人员送来食物,并用中文写着“谢谢你们”;当地一位大姐在与中国女救援队员握手时发现她双手冰冷,便把她的手捂在胸前的衣服里取暖……这样的故事,展现了人类风雨同舟的力量。“中国在这艰难的时刻来帮助我们,真的要说声感谢”“患难见真情,在艰难时刻,中国总是与需要帮助的朋友站在一起”……土叙两国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的无私义举。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10年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尤为如此。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中国派出的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重型国际救援队,为协助尼泊尔开展搜救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厄瓜多尔发生7.8级地震,中国第一时间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助物资由5架包机不远万里运往厄瓜多尔首都基多;2019年,“伊代”飓风席卷东南部非洲,中国向津巴布韦、莫桑比克、马拉维紧急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向莫桑比克派出国际救援队;2022年,阿富汗发生严重地震,中国在两周左右时间内动用多架次运—20运输机和商业包机将援助物资运往阿富汗,成为向阿富汗抗震救灾提供援助最多、最实、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一次次紧急驰援,向世界传递中国温度,更展现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情谊。

  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只要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人类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支持、帮助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早日克服灾害影响,重建美好家园。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6日 03 版)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