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神农架监测到罕见“四不像”中华鬣羚

2023年02月25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四不像”中华鬣羚。

“四不像”中华鬣羚。

它长相奇特,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它就是中华鬣羚。它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2月22日,湖北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新华林场职工进山收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惊喜发现相机拍摄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的清晰影像。

影像画面时间显示2月20日下午5点53分,一头壮硕的“天马神兽”正在悠然吃草,在它看到红外相机这个“奇珍异宝”时,“好奇”地盯着镜头看了又看,似乎在等待摄影师给它拍照。经林业管理局野保科确认,这头“天马神兽”就是中华鬣羚。

中华鬣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常冬天在森林带,夏天转移到高海拔的峭壁区,单独或成小群生活,多在早晨和黄昏活动,行动敏捷,在乱石间奔跑很迅速。采食多种植物的树叶和幼苗,喜食菌类,舔食盐。

新华林场负责人付辉介绍,近年来,红外相机拍到包括白冠长尾雉、红腹角雉、红腹锦鸡、勺鸡、猕猴、毛冠鹿、豪猪、鬣羚、豹猫、黑熊、黄喉貂等多达50余种。从图像看,这些完全野生环境下的动物情态自然,轻松悠闲,或匆匆而过,或举目端详,或自在觅食,或托儿带口,有的还出双入对,有的来回徘徊,在相机前频频“露脸”。

“几年来,新华林场不断创新保护模式,通过建立巡护管理制度、聘请农民生态管护员、组建植保技术服务队,积极探索基层林场管理经验,在资源管护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付辉说,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神农架境内出现野生动物的频率会有所增加,如果游客与一些大型野生动物“偶遇”,不要围观、不要打扰,一起守护人类的好朋友。(文/图 喻玲、刘锋)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