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冯丹代表:加快数据存储产业建链强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周雯
2023年03月07日07: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受访者供图

进入到大数据时代,个人、企业、社会等时时刻刻产生大量的数据,不断增长的超大规模的数据量对数据存储能力,即数据存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容量大、性能高、安全可靠、省电节能等。

以往,信息存储技术在我国是薄弱环节,市面上的存储产品几乎都被国外垄断。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和团队破解“卡脖子”难题,加速研发新一代存储系统,用中国存储方案助力数字化发展。

“数据存力的重要性应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冯丹看来,只有数据“存得好”、算力“算得快”、网络“传得稳”,三者协同发展,才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催生新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可以说,存力是激发海量数据要素价值的关键。”

冯丹介绍,当前算力政策与建设较为充分,而存力的发展是不充分的。我国的存算比仅为1:2.4,远低于美国的1:0.9,存算发展不够均衡。

对此,冯丹建议,从战略高度重视数据存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数据存力指标纳入国家体系,加快数据存力产业建链强链。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以数据存力发展指标为牵引,尽快形成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具体目标,并将数据存力发展情况纳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国家层面的统计和考核指标,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加快先进存力的开发与应用。

她表示,要有独立的存储产业“强链补链”规划,构建存储产业生态体系和产业链,并加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芯国魂产品应用,实现真正自主可控,同时,构建存储标准体系,制定存储系列标准,牵引国产存储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