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杨兴铭代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2023年03月0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市长杨兴铭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市长杨兴铭

人民网:您好!近期,湖北出台了《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天门市在抓好贯彻落实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兴铭:天门市全面对标对表,坚持快谋快动,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找定位、明方向,主动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寻路径、求突破,出台了《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天门实施规划〉》,坚持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为总抓手,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为着力点,打造“三区三基地”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天门现代化建设。

一是始终把流域安全作为根本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坚决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四条底线,奋力打造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天门。统筹水安全设施建设与农业灌溉水利建设,加快实施“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水利项目,加强江河湖库堤防维护、涵闸泵站除险加固等防洪体系建设,确保农业灌溉用水保证率达到85%。统筹水资源利用与产业布局、城镇建设,坚持“四水四定”原则,科学划定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严格落实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和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全力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城区扩容,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统筹水环境保护与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任务要求,完善重点河湖水质监测网络,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探索建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机制。

二是始终把四化同步发展作为现实路径。坚决扛牢湖北省委赋予天门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既推动“四化”中的每一“化”充分发展、竞相发展,更注重“四化”协调并进、相互赋能,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乘数效应”。推动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促进制造业信息化改造、品质化提升、智能化升级,加快稳健医疗智慧工厂、天门纺机智慧工厂二期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通过以大带小和示范引领,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以流域为单元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促进南部新城区产城融合、北部新片区生态宜居、城中老城区有机更新、高铁新城片区强势崛起,推动产业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聚,积极打造特色型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样板。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确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始终把打造“三区三基地”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三区三基地”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天门篇章、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做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高位推进、创新突破,制定实施“三区三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抓好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华中地区蔬菜集散基地、全省服装电商产业基地、全省文旅融合体验基地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一批具有天门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做法。突出项目推动作用,加快推进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江汉平原粮食物流产业园建设,全面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十个一体化”工程,改造升级六大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加快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三区三基地”建设全面开局、成势见效。突出专班联动作用,建立突破性发展特色产业专项工作机制,构建一个特色产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专家团队、一个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的“七个一”工作体系,加快培育壮大蔬菜、服装电商、文旅等产业,做到以理念之变催生行动之变、以产业之变助推发展之变。

人民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您准备提交什么建议?

杨兴铭:承载着160万天门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提交给大会的是《关于加快实施湖北省“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议》。

人民网:您提交这个建议的初衷是什么?

杨兴铭:《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极大激发了天门保障水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在湖北省水利厅的领导下,天门市与武汉、荆门、孝感等多地共同谋划了投资102.4亿元、占地8562平方公里的“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项目地处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重点交汇区,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水产品养殖基地,以占湖北5%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2%的人口,创造了18%的地区生产总值。实施该项目可有效提升区域防洪排涝和灌溉供水能力,为我国平原湖区流域系统治理提供示范借鉴。目前,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湖北省“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等重大规划。(张隽整理)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