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赵宗合代表: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提高薪酬待遇

2023年03月07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国一冶焊接技能教练赵宗合。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国一冶焊接技能教练赵宗合。受访者供图

“我国一线产业工人存在专业技能欠缺、缺乏提升培训机构、薪酬待遇低等实际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国一冶焊接技能教练赵宗合建议,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提高薪酬待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中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903元/月,其中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平均工资仅5709元/月,而一些产业工人的薪酬水平则更低。赵宗合分析,“在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例如建筑业、纺织业、鞋业等,工人的薪酬水平同样普遍偏低,且长期面临加班加点、劳动强度大、缺乏保障等问题。一些产业工人缺乏培训机会和职业晋升通道,无法获得更高的收入和社会地位。”

赵宗合建议,一是由政府牵头加大对技能培训的投入,完善技能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培训内容与企业实际需要相结合,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二是加强工人职业技能认证制度,加大对工人职业技能认证制度的推广力度,提高认证制度的普及率和覆盖面。三是完善劳动法规,保护工人权益,加强对违法用工的打击力度。同时,还应该加大对劳动合同的监督力度,确保企业遵守合同,合理支付工人薪酬。四是提高企业对工人的薪酬待遇。鼓励企业加大对工人的薪酬投入,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同时,还应该建立薪酬调节机制,确保工人的薪酬能够与企业发展保持同步。五是增加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工会组织的支持力度,为工人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和服务。(常岑)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