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在流域治理和统筹发展中凝聚巾帼科技力量

2023年03月0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女性科技工作者进行分享交流。人民网 张沛摄

女性科技工作者进行分享交流。人民网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3月8日电 (张沛)《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湖北省妇联组织女性科技工作者走进长江水利委员会,共话先行区建设,彰显巾帼担当。

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是长江干流流经最长的省份。流域防洪体系、水资源集约利用体系、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流域综合管理体系的构建也为湖北省的水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水安全是湖北最基本的安全底线。”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设计局副局长宁磊介绍,通过不断完善流域抵御水旱灾害防线,科学实施水工程联合调度,近年来成功应对了2020年长江流域性大洪水、2021年汉江秋汛、2022年长江流域大旱等重大影响,有力保障了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供水、生态、发电和航运安全。

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所长林莉深耕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多年,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或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科研项目20余项。“2018年,我们在巡查丹江口水库时发现大量桃花水母,迅速采集样本并上报管理部门,桃花水母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它的发现是对水源地保护成效的有力肯定。”林莉说。

十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着微电子光电子、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带领团队在微纳制造、原子层沉积方法、工艺与装备领域取得前沿科技成果。

“据中国科协最新统计数据,我国女性科技人员总量已接近4000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湖北省作为科教大省,女性科技人才在全国的占比较高,高校中女性博硕士研究生的占比也呈上升趋势。”陈蓉表示,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更好地开发女性人才资源,使女性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对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非常重要。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董丽杰的专业领域是高分子材料研究,其中一项工作是超滤膜研制。“我们注重提升这种高效过滤介质的水通量、抗蛋白吸附、高蛋白截留以及抑菌等综合性能,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一个科技工作者角度,董丽杰期望研究者的研究可以应用于流域治理工作实践,破解流域治理中的难点,提升水域治理的实效和质效。

“从吃饱到吃好,科技创新支撑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三和介绍,针对上世纪九十年代湖北中籼稻品质差等问题,湖北省农科院从优异种质材料创制、育种方法创新和优质品种培育等方面进行了较系统研究,培育了以鄂中5号、虾稻1号、华夏香丝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档优质稻;同时,联合龙头企业,成功打造具有湖北地方特色的高端优质稻米品牌。

“我们将继续攻克粮食生产中‘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让农民用最好的种子和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李三和表示,非常庆幸,现在的农业科研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让她们能以实际行动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