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严建兵委员:推动种业科技创新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周雯
2023年03月0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受访者供图

我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全球近20%的人口,但同时也消耗了较多化肥农药,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面临压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建议,要向科技要产量,推动我国种业科技实现“变道超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目前,我国种业还存在诸多亟需破解的理论、技术和产业难题。”严建兵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部分主要作物和家畜优良种质资源和基因匮乏,生物育种核心理论与前沿技术存在短板,粮食安全对现有耕地依赖程度过高、对生态环境破坏过大,生物种业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两会期间,严建兵提交了《关于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的提案。他建议,可以通过发展高蛋白玉米,减少对大豆和豆粕的进口依赖,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我国饲料粮主要来源是玉米和大豆,其中玉米是最重要的能量饲料源,豆粕是蛋白饲料源。“目前普通玉米的蛋白含量只有7%到9%,因此需要在饲料中添加豆粕进行蛋白补充。但我国大豆自给率低,大豆和豆粕严重依赖于进口。” 严建兵表示,近两年大豆的进口量居高不下,同时,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使得我国大豆的结构性进口战略不确定性增强,严重影响我国粮食的安全和饲料加工业、养殖业健康发展。

“能否另辟蹊径,通过提高玉米中蛋白质含量来实现‘一物两用’,既能满足畜禽生长的能量需求,又能满足蛋白需求?”严建兵提出,要发展高蛋白玉米,实现大豆进口替代,既从源头上提高能量转化与饲料转换率,减少对大豆和豆粕的进口依赖,降低饲料生产成本,又可缓解粮食生产的资源环境压力。同时,还可以提高农民种植玉米的收益。

严建兵建议,通过加强研究,设立玉米蛋白提升研究重大专项,做好品种审定和推广应用相关政策配套,同时,支持农业科研机构、种业企业、饲料和养殖企业组建新型产学研联合体,创造新的产业形态。

“中国粮食问题的核心是现有耕地不能满足足够蛋白的供给。”严建兵表示,“要终极解决这个问题,要大胆探索不依赖现有耕地的优质蛋白提供方式,这就需要我们摈弃现有思路,步入无人区,实现蛋白生产的颠覆性创新。”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