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董振兴代表:鼓励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郭婷婷
2023年03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突破口。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可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董振兴建议,从舆论引导、制度创新、待遇保障上加大支持,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既能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董振兴是来自湖北省蕲春县的基层代表,作为一名在基层扎根16年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他深知目前农村需要人才,也缺少人才。 

“大学生应届毕业生近年来越来越多,2022年已经达到了1076万,就业压力巨大。为什么他们很多人宁可顶着压力在城市找不到工作,也不愿意去农村发展呢?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董振兴分析说,一是农村发展环境相对较差,有学历的年轻人发展空间有限;二是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待遇难以保障;三是好不容易跳出“龙门”的青年学子,再回“农门”,抹不开面子,心理上的坎也难以逾越;四是农村文化休闲娱乐等配套环境相对滞后,信息孤岛导致缺少交流沟通平台,年轻人情感上难有附着点。

“目前,农村不仅村两委干部之中缺少人才,农村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总是受到人才瓶颈的制约,经营管理类,工艺技术、法律、财会等专业技术人员都非常紧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也寥寥无几。”董振兴表示。

他认为,想要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需要加大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创新举措。

董振兴建议,要加强舆论上引导,发挥各级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以典型事迹的宣传现身说法,积极鼓励大学生返乡,走上农村工作岗位;从制度上创新,比如要求村两委班子的换届中,配备一位年龄在3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本地大学生,倒逼基层大力招留年轻人,为改善基层干部年龄、知识结构储备人才;从待遇上保障,农村条件相对更艰苦,建议对职前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生返乡、无论在村两委任职,还是在乡村的企业任职,除单位发放工资外,国家、省、市、县分别配套专项资金办理“五险一金”并发放津贴补助,鼓励他们干好、干长;从空间上提升,要想更好留住人才,除了提高待遇,也要让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有更多晋升空间,比如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农村连续工作五年或十年以上的,工作业绩突出,思想品德优秀,表现获得群众和组织双重认可的,组织考核优秀等次的直接转为公务员编制;对改变村容村貌、带领农民发家致富业绩突出的大学生,组织要优先予以提拔重用到县、镇班子,这样既解决后顾之忧,又能激发他们以更好的热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