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刘启俊代表:建议将神农架纳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基地范围

张隽
2023年03月08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受访者供图

神农架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是具有世界杰出普遍价值的湖北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全球1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和微生物资源,其生态资源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全球少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介绍,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原始林区,覆盖率达到91.12%,物种丰富,有动物4906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84种,植物3684种,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的一、二类保护植物28种,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树种39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一江两山”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节点,是“北雪南展”战略的核心节点。同时,神农架中药资源极为丰富,中草药品种共有252科1081属2552种,资源总种类占全国中药资源的1/6以上。神农架还是汉民族首部创世史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暗传》的发现地,《黑暗传》对研究中国古代神话、历史、民俗等具有重要价值。

刘启俊说,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坚决扛起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政治责任,聚焦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群众收入“两大任务”,坚定不移举保护旗、打生态牌、念旅游“经”、走绿色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保护与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实现,以提升旅游品质为核心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以镇区整治更新为突破的城乡品质加快提升,以提高群众收入为目标民生事业显现提升,生态价值正加快向经济优势转化。

刘启俊建议,国家发改委将神农架林区纳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基地范围,让绿水青山加速变成金山银山。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