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张卫元委员:加大对兽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周恬
2023年03月0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受访者供图

“兽药是养殖业的重要投入品,兽药产业是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但是,创新能力不足、产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应予以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建议,通过加大对兽药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利用企业现有产能,避免重复投资,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简化常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的审批等方面,促进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我国居民对动物源食品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兽药产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兽药销售额686.18亿元,整体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支撑7万亿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是促进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从兽药大国迈向兽药强国的关键。张卫元提出,加大对兽药创新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在国家相关科技计划中,加强对兽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兽药创新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投入,推进产业升级。同时,适当延长新兽药监测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对改良型新兽药给与相应的支持和保护政策。

稳步放开委托生产,充分利用企业现有产能,避免重复投资。张卫元分析,目前,兽药产业存在企业产能利用率低,投资回报难等问题。全行业产能利用率长期在20-30%之间徘徊。不断加入的新增企业生产同质化的产品,导致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从国际和我国人药的实践经验来看,委托加工生产是解决产能利用率低的有效途径。对此,张卫元建议,适度放开兽药委托生产,并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简化常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的审批。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是产品上市的通行证。“当前,企业批文申报及换发过程耗时较长,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张卫元建议,适当延长批准文号的有效期,将现有批文的有效期从5年延长至10年,降低批文换发频次。同时,下放常规产品的批文审批权限,将常规兽药产品批文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主管部门。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